高质量立法助力全面依法治国

2021-01-25 12:11:05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李万祥] [责编:伍镆]
字体:【

说起2020年的立法印象,莫过于《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的诞生。这是我国在法治轨道上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又一个里程碑事件,也是2020年最受关注的立法成果。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我国不仅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上取得决定性成果,而且立法工作也取得新进展新成效,特点亮点突出。

节奏快、任务重、要求高——这是列席全国人大常委会会议的全国人大代表的普遍感受。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四次会议为例,这是2020年最后一次常委会会议。根据议程安排,会议审议19部法律和有关决定草案,听取审议国务院3个专项报告,听取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2个执法检查报告、2个专题调研报告,批准通过其他3项议题,共计达29项之多。

事实上,不管是日程,还是议程,2020年的每次常委会会议均安排得满满当当。全国人大常委会依法履职尽责,迎难而上,主动作为,召开了9次会议,其中更是加开3次,高效率高质量完成了一项项艰巨的任务,立法成绩有目共睹。

全国人大代表曹清尧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全国人大常委会立足立法、监督工作职能定位,快速反应,作出全面禁止食用野生动物决定并开展执法检查,制定和实施强化公共卫生法治保障立法修法工作计划,筑牢守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法治防线。

据统计,2020年,我国新制定法律9件、修改法律12件、通过有关法律问题的决定和重大问题的决定12件、正在审议的法律草案18件。

回顾2020年的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立法工作,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发言人、立法规划室主任岳仲明总结四点:新制定法律数量多、制定修改法律分量重、立法保障改革蹄疾步稳、统筹做好疫情防控立法修法工作。

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注重丰富立法形式,提高立法质量。立法形式上,既有民法典这样的大块头,也有全面禁止野生动物非法交易和食用的决定、反食品浪费法这样的“小切口”立法;立法方式上,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开门立法,扩大立法参与度。

民法典编纂过程中,先后10次公开征求意见,征集到各方面意见102万余条,最大程度上凝聚了立法共识。2020年,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又增设6个立法联系点,总数达到10个,使基层反映意见建议的“直通车”更加通畅。

修改专利法、著作权法,审议海南自由贸易港法草案,及时作出授权国务院在中国(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暂时调整适用有关法律规定、在粤港澳大湾区内地九市开展香港法律执业者和澳门执业律师取得内地执业资质和从事律师职业试点工作等授权决定……重大改革立法项目急用先行、稳步推进。

聚焦新冠肺炎疫情中暴露出的法律制度短板问题,全国人大常委会专门制定了强化公共卫生法治保障立法修法工作计划。其中,拟于2021年底前完成的17个立法项目,目前已经完成了5项,正在审议的2项,其他10项正在抓紧研究起草。

2021年度立法工作计划已经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七十八次委员长会议原则通过,对立法工作作出预安排。

今年将加强重点领域、新兴领域、涉外领域立法。其中,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围绕创新驱动发展,保障全面深化改革和对外开放,将修改科学技术进步法、反垄断法、公司法、企业破产法,制定期货法、印花税法等税收法律等;保障人民群众高品质生活,将制定家庭教育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对法、湿地保护法、法律援助法等;为推进高效能治理,围绕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将修改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政府组织法、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议事规则、治安管理处罚法、行政复议法、审计法、突发事件应对法,制定粮食安全保障法等。

相关专题:聚焦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