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聚焦点丨“嫦娥”翩然落月“中国再次展现太空领域领先国家的实力”!

2020-12-03 12:18:36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作者:康玉斌 宋一平] [责编:洪晓懿]
字体:【

△“嫦娥五号”着陆器和上升器组合体着陆后全景相机环拍成像。图片来源:国家航天局

经过约38万公里、一周左右的地月转移、近月制动、环月飞行之旅,12月1日晚间,“嫦娥五号”探测器稳稳降落在月球正面风暴洋北部吕姆克山、夏普月溪附近。这是中国探测器第三次在月球表面成功软着陆,也是人类探测器首次踏足月球上的这一区域。

这次漂亮的“嫦娥落月”,不仅赢得了国际航天界的掌声,多家外国媒体也纷纷报道说,对探月技术的掌握,让中国再次展现太空领域领先国家的实力。

多国航天机构:这是一次非常复杂的任务

俄罗斯国家航天集团

俄罗斯国家航天集团副总经理谢尔盖·萨维里耶夫12月1日代表俄国家航天集团祝贺中国同行发射的“嫦娥五号”探测器在月球表面成功着陆。他认为,这次中国探测器在月球的着陆具有历史意义。

“对于中国航天计划来说,毫无疑问,这是一个历史性事件。中国国家航天局的同事们在他们航天研究历史上实现探测器在月球表面着陆后,还将首次实现探测器返回地球。这个探测器的主要任务是将月球的土壤带回地球。”

萨维里耶夫还表示,探月项目是航天科学研究的优先方向之一。俄中两国一直在探讨在这一领域的合作。他最后祝愿中国同行圆满完成这次任务,成功将月球土壤带回地球。

欧洲航天局

当地时间12月1日晚,欧洲航天局(ESA)在社交媒体上分享了“嫦娥五号”探测器成功着陆在月球正面预选着陆区的消息,并向中国国家航天局表示祝贺。

欧空局还表示,通过其全球跟踪站网络,欧空局为“嫦娥五号”探测器提供了技术支持。在“嫦娥五号”发射之后,欧空局位于法属圭亚那的库鲁地面站曾对其进行数小时的追踪。而在“嫦娥五号”返回地球的时候,欧空局将通过位于西班牙的马斯帕洛马斯地面站接收信号。

欧洲航天局人类与机器人探索科学协调员詹姆斯·卡彭特博士评论说:“‘嫦娥五号’探测是一项非常复杂的任务......我认为他们的努力令人印象深刻。同时,能看出他们用非常系统的、分阶段的科学方法来逐步提高其探测能力——从早期的‘嫦娥’任务到最新的这一次。”

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

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高级官员托马斯·祖尔布琴(Thomas Zurbuchen)博士在社交媒体上对“嫦娥五号”成功着陆表示了祝贺,他说这不是一次容易的任务,“当在月球上收集的样本返回地球时......(后续这种研究)可以促进国际科学界的发展”。

多国媒体:中国再次展现太空领域领先国家的实力

美联社

美联社12月2日发表了题为《中国航天器登陆月球,将带岩石回地球》的报道。

报道说,如果“嫦娥五号”能成功将2公斤的岩石和碎片样本带回地球,这将是自上世纪70年代以来,科学家首次获得月球岩石的新样本。预计这些样本将提供给其他国家的科学家。科学家们希望从中了解更多关于月球的信息,包括它的确切年龄,以及增加对太阳系其他天体的了解。

报道说,从太空中收集样本是许多太空计划越来越关注的焦点,而中国对这项技术的掌握,再次展现其在太空领域领先国家的实力。

报道还指出,与上世纪60年代的美苏太空竞赛相比,中国的太空计划推进得更为谨慎。

英国广播公司

英国广播公司(BBC)报道说,中国已经成功地对月球进行了另一次探测。“嫦娥五号”探测器在月球着陆了!它的任务是收集约2公斤的月球“土壤”、“碎石”以带回地球。距离人类上一次实现这一目标已有44年。

报道称,预计着陆器将在接下来的几天中检查其周围环境并收集表面材料。着陆器随身携带许多工具可以帮助其实现这一目的,包括照相机、光谱仪、雷达和钻头。

“嫦娥五号”探测器着陆后拍摄的图像很快被播放,最后一帧显示出探测器的一只腿在多尘的月球表面上投下了阴影。

Ars Technica

美国知名技术新闻和信息网站Ars Technica刊发报道,关注了“嫦娥五号”探测器成功落月。

报道说,探测器将在月球上收集多达2公斤的月球样本,并将其装载到样品返回装置中。

报道说,上世纪六十年代末和七十年代初,美国和苏联也曾实施一系列探月任务,将月球岩石样本带回地球。其中,美国的阿波罗计划一共带回382千克月球岩石。直到今天,科学家们都还在对这些样本进行研究。如果这次“嫦娥五号”任务取得成功,将会是40多年以后人类再次带回月球岩石样本。

太空网

全球知名天文学网站《太空网》(space.com)刊发了题为《中国“嫦娥五号”登陆月球 以收集数十年来的首个新鲜月球样本》的报道。报道说,如果一切按计划进行,“嫦娥五号”着陆器将在接下来的几天中收集约4.4磅(2千克)的月球样本,其中一些是在月球表面以下6.5英尺(2米)处挖出的。样本将被转移到上升飞行器,该飞行器将发射到月球轨道,并与轨道器和返回器的组合体会合。返回器将把月球样本运回地球。

报道认为,这将是一个里程碑事件。因为自1976年以来,原始的月球样品就没有再被带回到地球。

报道指出,“嫦娥五号”任务的目的是产生持久的影响,毕竟科学家们现在还在研究1969年至1972年期间,美国宇航局阿波罗任务带回来的382千克的月球物质。而“嫦娥五号”“将帮助科学家了解月球历史晚期发生的事情,以及地球和太阳系如何演化”。

监制丨关娟娟

签审丨蔡耀远

总台记者丨康玉斌  宋一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