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台、产业、政策,乌镇引才留才这样做

2020-11-23 12:51:39 [来源:光明网] [作者:李政葳 曾震宇] [责编:刘畅畅]
字体:【

光明网记者 李政葳 曾震宇

11月23日、24日,世界互联网将再次进入“乌镇时间”。在过去7年里,世界互联网发展日新月异;作为中国互联网对话世界的“窗口”,乌镇也逐渐成为互联网发展的“样板间”。

桐乡市委常委、乌镇镇党委书记姜玮介绍,今年在疫情影响的情况下,乌镇1月至10月互联网相关经济指标已全面超过去年全年。无论是量的扩张还是质的提升,都有比较好的表现。

“世界互联网大会·互联网发展论坛”在浙江乌镇举行(李政葳/摄)

“从总量上来说,企业营收增长1.7倍,税收增长1.3倍,与2014年相比,年均增长213%和256%;从结构上来说,软件及信息服务业占比为43%,高新制造业增加值占全部制造业的比重为60%,数字经济制造业投资占生产性投资的比重为60%。”姜玮说。

未来乌镇将如何承接互联网发展红利?他表示,产业将更聚焦,紧盯新一代信息技术应用创新的产业风口,打造以先进计算、智能芯片和智能驾驶三大领域协同共促的产业体系;民生将更聚智,从群众最关心的教育、医疗、养老、出行、文化等方面全面升级,AI课堂、互联网医院、未来社区、5G微公交、智慧公园等智慧场景,已经建成或正在建设中;治理将更聚合,在原有线下乌镇管家队伍建设的基础上,迭代升级了线上治理平台——微笑乌镇,依托5G、大数据、北斗网格码等技术,打造政社联动、多元协同的治理格局,实现整体智治。

针对发展数字经济人才短缺问题,姜玮介绍,在桐乡市“人才新政27条”和17项人才举措的基础上,乌镇补充出台了“人才强镇15条”,包括高层次人才引育、人才平台建设、金融政策支持、人才住房保障等方面,给予最高1个亿的资助。

在产业发展方面,乌镇紧抓新一代信息技术应用创新产业风口。“布局吉利系、百度系、中科系等具有行业标志性、辨识度的产业生态,已落地5G新基建的泰诺云总部、柔性触控传感的鑫柔科技、新一代信息功能材料的清锋科技、微流体生物芯片的墨卓科技等技术领先企业。”姜玮说。

不仅有一流的产业、一流的人才政策体系,还要搭建一流的平台。姜玮提到,在公共服务平台方面,乌镇有浙江省首批院士之家,在建院士智慧谷、直通乌镇总部大楼、省级互联网创新服务综合体;产业平台有电科物联网平台、腾讯文创众创空间、百度大脑AI创新中心等为核心的创新集群平台,为引才留才奠定基础。

相关专题:数字赋能 共创未来——2020世界互联网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