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得一拳开,免得百拳来

2020-10-22 17:18:07 [来源:求是网] [作者:是说新语] [责编:洪晓懿]
字体:【

今年是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70年前,中国人民志愿军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开始进行伟大的抗美援朝战争。

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战略决策,是毛泽东同志和他的战友们一生中“最难”作出的重大决策之一。

它难就难在新中国百废待兴,战争创伤亟待恢复,要和世界上头号强国对抗,差距悬殊。1950年,美国的钢产量为8772万吨,中国不足61万吨,美国是中国的144倍。

难就难在战争成败关系到国家前途命运,一发千钧,在世界两大阵营冷战对峙格局下,参战风险极大。

难就难在党内存在意见分歧,各有道理,一时不能统一。

面对美国的侵略行径和战争威胁,是忍让退缩、委曲求全还是奋起抗争、出兵参战?

1950年6月28日,毛泽东同志发表讲话,号召全国、全世界人民团结起来,打败美帝国主义的任何挑衅(资料图片)。

1950年10月,毛泽东与民主人士周世钊谈话时,周世钊问到朝鲜局势,毛泽东指出:我们急需和平建设,如果要我写出和平建设的理由,可以写出百条千条,但这百条千条的理由不能敌住六个大字,就是“不能置之不理”。现在美帝的矛头直指我国的东北,假如它真的把朝鲜搞垮了,纵不过鸭绿江,我们的东北也时常在它的威胁中过日子,要进行和平建设也会有困难。所以,我们对朝鲜问题置之不理,美帝必然得寸进尺,走日本侵略中国的老路,甚至比日本搞得还凶,它要把三把尖刀插在中国的身上,从朝鲜一把刀插在我国的头上,从台湾一把刀插在我国的腰上,从越南一把刀插在我国的脚上。天下有变,它就从三个方面向我们进攻,那我们就被动了。我们抗美援朝就是不许其如意算盘得逞。打得一拳开,免得百拳来。我们抗美援朝,就是保家卫国。

在毛泽东同志主持下,中共中央政治局反复讨论,最终以“打烂了,等于解放战争晚胜利几年”的豪气,“任何地方我们都不去侵略。但是,人家侵略来了,我们就一定要打,而且要打到底”的胆气,“美帝国主义并不可怕,就是那么一回事”和“你打原子弹,我打手榴弹”的勇气,毅然下定决心,作出组建中国人民志愿军入朝参战的决策。

毛泽东指出:“我们的愿望是不要打仗,但你一定要打,就只好让你打。你打你的,我打我的,你打原子弹,我打手榴弹,抓住你的弱点,跟着你打,最后打败你。”

中共中央决策出兵时全面分析了敌我双方的优劣条件,认为美国虽强也有弱点,中国虽弱也有有利条件。美国在军事上是一长三短:一长是钢铁多。三短是战线太长,首尾难以相顾;运输线太长,要横跨大西洋和太平洋;兵力不足,并且士气不高,是“铁多气少”。因此,尽管美国在综合国力和军队武器装备上占有绝对优势,但并不是不可战胜的。

东北边防军官兵在起草抗美援朝申请书(资料图片)

中国困难虽多,但也有有利条件。东北边防军已作了必要准备,并已调集了二线三线部队;中国军队占有数量上的优势,经受了20多年革命战争的锻炼,官兵团结,凝聚力强,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向来有以劣势装备战胜优势装备之敌的经验;中国是反抗侵略,进行的是正义之战,有中国人民和朝鲜人民的全力支援;中国已同苏联签订了《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将获得苏联的物资支援,等等。

经过2年9个月的英勇奋战,抗美援朝战争取得了伟大胜利,打破了美帝国主义不可战胜的神话,极大地提高了中国人民的民族自信心和民族自豪感,维护了亚洲和世界和平,使新中国的国际威望空前提高,为国家经济建设和社会改革获得了一个相对稳定的和平环境。

1953年7月,中朝两国军队发动对敌的最后一战——金城战役,歼敌5万余人,迫使侵略者在朝鲜停战协定上签字。图为志愿军某集团军坦克部队在战前宣誓。新华社发

70年过去了,中共中央和毛泽东同志在决策时所展现出的战略胆魄仍旧令人心潮激荡。“应当参战,必须参战。参战利益极大,不参战损害极大。”这种胆魄是建立在战略研判基础上的决死抗争,是对形势威胁准确判断、战争发展前瞻洞察和方案行动反复权衡的结果。

和平与尊严是需要代价的,我们热爱和平,但当侵略者把战争强加给我们的时候,必须奋起迎战,以战止战。在关系国家利益和民族命运的重大问题上,旗帜鲜明,立场坚定,针锋相对,寸土必争。这是抗美援朝战争以来,中共中央和中国政府在重大决策中始终恪守的决心胆魄。每当身处逆境或受到巨大外部压力时,这种决心胆魄便会迸发出来,瞬间凝聚意志,化作无敌的力量。

来源:综合自求是网、光明网、解放军报

相关专题:铁血荣光——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