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平:让外媒惊叹的疫情防控中国速度从哪儿来?

2020-10-18 00:05:56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王万国] [责编:洪晓懿]
字体:【

10月14日,青岛市举行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通报了“全市核酸检测采样和未发现新增阳性病例”的最新进展。此消息一出,路透社、德国《日报》等多家欧洲主流媒体报道“12人感染后,900多万人将在5天时间内完成核酸检测!”中国防控新冠肺炎疫情不断跑出“新速度”,成效令外界惊叹。究其根源,正是中国共产党这个“引擎”,牵引中国跑出这样的“速度”。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这是被历史和实践反复证明了的真理。更何况我们正在进行的,是应对肆虐全球病毒的系统性防控工程。武汉之后,中华大地再次经历从北京到大连、从瑞丽到青岛的局部疫情,并且,其间既夹带洪水肆虐的考验,也面对贸易摩擦的挑战,然而“中国号”巨轮劈波斩浪、“航速”不减,根本的一条就是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党指明疫情防控的方向与道路,集中力量办大事和要事。有了党的坚强领导,疫情防控就有了坐镇中军帐的“帅”,有了强劲的动力“引擎”。可以说,党的坚强领导,是跑出中国“防控速度”的最强“点火系统”。

挑起防控的最重担,只能是党。在克服困难中发展成熟,在应对挑战中超越自我,这样的故事贯穿于党领导中国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历程。犹记疫情爆发以来,各地各级党组织通过设置“党员先锋岗”“党员示范岗”“党员服务窗口”等,组建党员服务队、党员突击队、党员志愿队等形式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也有武汉党委政府曾于今年5月在10天内对全市1100万人进行了全员核酸检测的实绩。可以说,党挑起了疫情防控的最重担子,是跑出中国“防控速度”的最佳“传动系统”。

统筹防控各方的力量,必须是党。疫情防控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必须发挥全社会各方面的力量。在全国性和几次区域性集中联防联控工作中,广大人民群众都积极响应号召,主动作为。只有广泛动员群众、组织群众、凝聚群众,网格化管理,地毯式排查,才能织密疫情防控的大网,确保取得实效。这需要处理好局部和全局的关系,既包括对不同阶层的统筹兼顾,也包括对空间维度的统筹兼顾,还包括对时间顺序的统筹兼顾。党领导下的这些工作,充分体现了既讲了多点论,又讲了重点论的系统思维。可以说,党的“十个指头弹钢琴式”领导,是跑出中国“防控速度”的最好“润滑系统”。

疫情以来,中国共产党持续发挥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制度优势和群众工作优势,即便再出现局部疫情,也可以通过“相同的模式”来获得“动态清零”。在党这个“引擎”的牵引下,中国一定能应付不断改变的疫情形势,不断跑出中国防控“新速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