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景新闻】穿越百年京张 这样的景致别处看不到

2020-09-18 16:53:0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作者:李焱] [责编:刘畅畅]
字体:【

点击全屏观看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9月18日讯(记者 李焱)发现最美铁路,穿越百年京张。日前,记者走访了京张线上的几处重要节点,探寻这条融汇传统与现代的铁路线上不一样的景致。

青龙桥站见证中国铁路百年前智慧

青龙桥站外“人”字形铁路(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李焱 摄)

青龙桥站位于京包线(S2线)关沟段(南口-八达岭)上,建成于1908年,因位于詹天佑修建的“人”字形铁路顶端而闻名天下。

S线列车经过“人”字形铁路,即将驶入青龙桥站。(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李焱 摄)

青龙桥站(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李焱 摄)

车站所在的关沟段,平均坡度达33‰,上世纪初的火车无法直接爬上去。为解决这一问题,詹天佑先生设计了“人”字形线路。北上的火车到南口站后,使用两台机车,一台在前面拉,一台在后边推;进入“人”字形线路的岔道口后,原先推的机车改成拉,原先拉的机车改成推,这样一来火车上山爬坡就容易多了。

八达岭长城站有“四最”

京张高铁八达岭长城站位于北京市延庆区,八达岭长城索道起点与京藏高速之间,一次并行水关长城,两次下穿八达岭长城。它在设计建设上拥有“四最”。

京张高铁八达岭长城站提升高度达到40米的进站电梯(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李焱 摄)

国内埋深最大的地下高铁站。八达岭长城站虽然最浅下穿京张铁路青龙桥车站时埋深仅为4米,但其中心线路最大埋深102米,站台至地面站房全程提升高度约62米,是目前国内层次最多、提升高度及埋深最大的高铁地下车站。

国内一次提升高度最大的地下高铁站。车站首次采用一次提升长大扶梯及斜行电梯,旅客出站电梯提升高度达到42米,是国内旅客提升高度最大的高铁地下车站。

国内最复杂暗挖洞群车站。车站主洞数量多、洞型复杂、交叉节点密集,是国内最复杂的暗挖洞群车站。

国内单拱跨度最大的暗挖铁路隧道。车站两端渡线段单洞开挖跨度达32.7米,是目前国内单拱跨度最大的暗挖铁路隧道。

太子城站静待冬奥八方宾客

作为世界上首座设置于奥运赛场的高铁站,太子城站位于张家口市崇礼区,车站中轴线正对奥运颁奖广场。车站周边分布有冰雪小镇、国际会议中心、奥运村等奥运设施,与赛场设施无缝连接,为整个奥运工程提供强有力的交通保证,是整个奥运会颁奖仪式的背景,同时也是全世界距离奥运赛场最近的高铁站。

京张高铁智能型复兴号动车组列车车厢内部(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李焱 摄)

太子城是首座实现与缆车无缝接驳的高铁站,预留缆车位置,出站后可直达奥运赛场。车站遵循绿色建筑理念,创国内站房绿色建筑最高标准(绿色车站三星级)。同时,太子城站还是国内首座使用钛锌板装饰屋面的高铁车站,装饰板采用搭接的排布形式,达到美观要求的同时起到一定的防水作用。

官厅水库特大桥绿色施工保水源安全

官厅水库特大桥是京张高铁全线的控制性工程之一。大桥全长9077米,跨越官厅水库,是国内首例适用于350公里时速有砟轨道高速铁路的钢桁梁铁路桥。全桥由混凝土梁、钢筋混凝土-钢结合梁及主桥8孔钢梁桥组成,主桥简支拱型钢桁梁计算跨度108米,梁长109.7米,采用上弦变高度桁式,近似拱形。

京张高铁列车通过官厅水库特大桥。(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李焱 摄)

大桥桥址处具有水深、风大、环保要求高等特点。为了降低施工对湖水水质的影响,经过反复研究,最终采取钢梁顶推架设方案——钢梁在岸上像“搭积木”一样拼装好,再从岸边向湖心顶推就位,最大限度减少了水上施工工序,有效降低了施工对库区水资源的污染。第三方水质监测数据显示,大桥施工期间,官厅水库水质无变化。

一步一景,大美京张。从京张铁路到京张高铁,京张线穿越百年,正书写着中国铁路和中国社会高速发展的崭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