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一堂深刻的思政课

2020-09-17 17:10:36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责编:刘畅畅]
字体:【

光明日报评论员

“在这次抗疫斗争中,青年一代的突出表现令人欣慰、令人感动。”9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号召全社会为青年一代点赞。如今正值开学季,总书记的肯定与勉励,对于青年一代来说,就是一堂深刻的思政课。

在这次抗击疫情的斗争中,以“90后”为代表的青年一代挺身而出、勇敢逆行,在4.2万多名驰援湖北的医护人员中,就有1.2万多名是“90后”。青年一代的精神应该被提炼,也应该被镌刻在社会精神谱系的高处,成为人们前行的觇标。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是每一位青年在其成长道路上都应该认真学习的一堂思政课。

这堂思政课有对青年一代的高度肯定。“哪里有什么白衣天使,不过是一群孩子换了一身衣服。”习近平总书记的高度肯定,是对青年一代的最高褒奖。对疫情期间青年一代的付出,党和国家没有忘记。这一代青年将自身命运和国家命运相联系,勇于担负起时代赋予的责任。不仅是医护人员,所有奋斗在抗疫一线的“90后”“00后”,其价值选择和责任担当都证明了如今青年一代堪当大任。广大青年在这次严峻的疫情斗争中彰显了青春的蓬勃力量,交出了合格答卷。

这堂思政课有对青年一代的殷切期望。“青年是国家和民族的希望。”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的讲话中,期望青年一代继承和发扬抗疫精神,更寄望新时代中国青年砥砺奋斗、负重前行。今天青年所面对的百年未有之变局,既是个人的人生际遇,又是时代的风云际会。随突如其来的疫情而来的,是挺身而出的中国青年。在历史的关键处,中国青年从来没有置身于国事、世事之外,一批批优秀青年总是自觉地把自己的人生选择与国家命运和民族前途关联起来,以自己的行动呼唤带领着更多青年一道奋进。

这堂思政课有总结,也有评判。“青年一代不怕苦、不畏难、不惧牺牲,用臂膀扛起如山的责任,展现出青春激昂的风采,展现出中华民族的希望!”这些被认为还只是“父母的孩子”的青年人,在疫情的“大考”面前脱去了稚气,担当起大任。这场抗疫,是青年一代特殊的成人礼。当前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尤需青年投身其中。“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在这样一堂思政课的学习中,青年一代定会汲取营养,积蓄力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竭尽全力!

《光明日报》( 2020年09月17日 02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