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大咖”郑州论道 探析网络安全“方法论”

2020-09-16 20:31:16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伍镆]
字体:【

国际在线河南频道消息:9月14日,2020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在河南郑州拉开帷幕。多位在互联网领域深耕多年的业界行家受邀齐聚郑州,就网络安全相关问题坐而论道,共同探析网络安全“方法论”。

360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兼CEO周鸿祎答记者问 摄影 马健

针对大家关心的“网络安全存在哪些挑战”这一问题,360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兼CEO周鸿祎说:“数字化时代意味着一切皆可编程,万物均要互联。整个世界将架构在软件之上,有互联网软件的地方就会存在漏洞,网络基础设施将更加复杂、攻击面将无限扩大。未来的网络安全攻击将呈现高级化、大型化特点,所有的金融战、科技战归根结底都是网络战,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

北京天融信网络安全技术有限公司CEO李雪莹分享观点 摄影 马健

北京天融信网络安全技术有限公司CEO李雪莹谈到了数字经济发展,她认为数字经济已成为全球经济增长的核心动力,数字化转型又是数字经济发展的驱动力,而网络安全是数字化转型的基石。在这个过程中,劳动力是核心生产要素,人是数字化转型的成功要素。中国网络安全产业的发展呈现了国产化、行业化、服务化和智能化等“四化”的趋势,面对网络安全发展趋势,网络安全人才队伍亟需“四化”人才。

北京永信至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蔡晶晶发表观点 摄影 马健

“在网络安全人才培养方面,目前高校每年输出的人才不到5万人,而中国每年在这方面的人才缺口是50万至100万人,实战性人才非常短缺,个人网络安全意识和技能的提升更是任重道远。”北京永信至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蔡晶晶说。

国家网络安全人才与创新基地办主任陈斗斗答记者问 摄影 马健

全民网络安全意识的提升需要一个过程,政府和企业网络安全意识先行是必然的。国家网络安全人才与创新基地办主任陈斗斗提出,人才培养应将学生在学历教育阶段的学习与企业实践结合,深化“校企融合”。现阶段应完善网络安全行业相关立法,通过立法提高民众意识,压实相关责任。同时要不断促进技术创新,建立产业标准,让行业人才和相关软硬件的社会价值得以充分体现。

蔡晶晶认为应重视网络安全防御建设。在新基建建设中,要注意配套的科学化、有效性和安全性。“今年的活动与以往相比,有两大亮点。一是今年落成的网络安全科技馆是各领域单位及人才智慧的结晶,网络安全展陈涵盖个人安全、政企安全、社会安全等方面,体现出‘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的主题思想;二是今年的活动让中学生实际参与进来,让他们近距离了解网络安全,提高学习兴趣,有利于扩大网络安全人才培养规模。无论是网络安全防御还是人才培养,都需要计划先行。人是安全的核心,网络安全最后一公里解决的是个人网络安全问题,中国的网络安全防御体系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蔡晶晶说。

保卫国家网络空间安全,企业有责,只有打造体系化的高等级安全能力,积极推进自主可控及可信计算,实现安保一体化,深入研究新兴技术,深度融合各个领域的业务实践,才能有效对抗国家级的网络威胁。面向攻防实战,需要党、政、军、产、学、研多方合作,共建有序的生态体系,提升我国网络空间安全防御能力。(文 孙雪华)

相关专题:2020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