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的生活比蜜甜”

2020-09-16 20:03:59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贺建明] [责编:伍镆]
字体:【

↑次仁顿珠在通过照片介绍家庭生活变化 贺建明摄

“这是10年前我们家房子的模样,这是我大女儿去成都时拍的照片,这是我们一家人过藏历新年的场景……”次旺顿珠指着相框里的一张张照片开心地介绍着,“从这些照片里,就能看出我家的生活是越来越好了,今天的生活比蜜还甜。”

48岁的次仁顿珠是西藏日喀则市岗巴县岗巴镇吉汝村村民,在他家客厅里有4个相框,一张张照片记录着他家近年来的生活变化。

↑次仁顿珠和妻子措姆 贺建明摄

↑措姆在自家商店整理货品 贺建明摄

“房子是2015年修建的,面积400多平方米。二楼是用来生活起居,一楼是自家开办的商店和茶馆。”有着生意头脑的次仁顿珠早在18年前就经营起了村里的第一家商店,规模也在不断扩大。随着近几年村里实施小康村建设工程,外来的施工人员多了起来,次仁顿珠又顺势开办了茶馆。2019年,次仁顿珠的家庭收入达到了10多万元。

“幸福美好生活都是奋斗出来的,国家给了我们不少好政策,帮助我们改善生产生活条件,我们也得自己努力想办法来提升生活质量。”次仁顿珠说。

↑次仁顿珠家客厅摆放的绿植 贺建明摄

↑措姆自己纺线染色制作的羊毛被 贺建明摄

↑措姆制作的奶渣 贺建明摄

次仁顿珠对美好生活的追求不仅体现在家庭收入的不断提高、饮食结构的合理改善,还有他对自己生活环境的重视提升。次仁顿珠家客厅一角摆放的几盆绿植格外显眼,因为这在海拔5050米的吉汝村村民家中是极少能见到的。“这是2017年去日喀则给商店采购货物的时候买回来的,有了这几盆绿植家里温馨了不少,有机会还要再买几盆花草回来。”次仁顿珠乐呵呵地说。

为了腾出精力做更多的事情,次仁顿珠2019年把自己家的30多只岗巴羊托管给了村合作社集中饲养;两个女儿都已经成年参加了工作,一家人的生活蒸蒸日上,次仁顿珠对生活依旧有着不少目标。

“作为村党支部副书记,我得带着群众一起过好日子,要和村‘两委’一起为大家的生活谋划。自己生活上,我准备换一部智能手机,和女儿学习拍摄视频,记录好生活的点滴;还计划带妻子去成都这些大城市走一走,去看看祖国的山山水水。”次仁顿珠掰着手指诉说着对未来生活的期许。(经济日报记者 贺建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