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寻先烈足迹——辽宁站”线下走访活动顺利举办

2020-09-15 22:11:52 [来源:环球网] [作者:鲍宇雁] [责编:伍镆]
字体:【

【环球网报道 记者 鲍宇雁】在临近 “九一八”纪念日之际,“追寻先烈足迹——辽宁站”线下走访活动如期举办。2020年9月9日至9月11日,走访团一行走访“九•一八”历史博物馆、抗美援朝纪念馆、辽宁省档案馆、沈阳抗美援朝烈士陵园、沈阳二战盟军战俘营旧址陈列馆、沈阳审判日本战犯法庭旧址陈列馆、丹东烈士陵园、鸭绿江断桥等,实地拍摄革命文物故事,制作短视频作品,共同回望那段抗争的历史,传承红色基因,激发前行动力,发自肺腑萌生知史爱国的真情共鸣。

抗美援朝纪念馆位于辽宁省丹东市鸭绿江畔的英华山上,与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新义州市隔江相望,是全国唯一全面反映中国人民抗美援朝战争和抗美援朝运动历史的专题纪念馆。上甘岭、长津湖、清川江……中国人民耳熟能详的山岭河湖,寄托着遥远而清晰的英雄记忆。

9月9日下午,走访团一行来到抗美援朝纪念馆,聆听中国人民志愿军出国作战,抗美援朝的感人事迹,瞻仰革命遗迹。

走访团一行来到抗美援朝纪念馆

70年前,中国人民志愿军将士毅然奔赴朝鲜战场,同朝鲜人民和军队一道,历经两年零九个月舍生忘死的浴血奋战,建立了彪炳千秋的历史功勋。

走访团一行在抗美援朝纪念馆聆听《中国人民志愿军战歌》创作史

“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在聆听讲解过程中,讲解员讲述的《中国人民志愿军战歌》创作史,吸引了众多媒体和观众,1950年,中国人民志愿军入朝时,就是唱着这首歌,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的。随后,走访团一行参观了“抗美援朝战争全景沙盘”“冰雪长津湖”“钢铁运输线”“无敌坑道”“鏖战上甘岭”“奇袭白虎团”等场景,重点听取了“孤胆英雄——胡修道”、“初心如鉴——‘共和国勋章’获得者李延年”、“松骨峰阻击战”等故事。

鸭绿江断桥

如今,鸭绿江畔,江面开阔,家园如画。炮火远去,断桥上成千上万处弹痕留存至今,成为历史的见证

9月10日下午,走访团一行来到“九•一八”历史博物馆,作为国内外迄今为止唯一一座全面反映九一八事变历史的博物馆,走访团一行深入了解了日本帝国主义策划、发动九一八事变及对我国东北进行残酷殖民统治的屈辱历史,重温东北人民和全国人民一道,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不屈不挠、浴血奋战的峥嵘岁月。

“八女投江”巨幅国画

在“九•一八”历史博物馆的展厅里,一幅八女投江的巨幅国画,深深的吸引了走访团的每一位。日军狂轰滥炸下,八名女战士在生命的最后一刻,互相搀扶着、坚定的、一步一步地迈进了汹涌的乌斯浑河。这便是“八女英魂,光照千秋”的故事。随后,走访团一行重点了解了“民族英雄  伟大父亲——杨靖宇”、“一台相机背后的真相”、“忠诚战士 伟大母亲——赵一曼”、 “感谢中国养父母碑”等故事,中华儿女不屈不挠的民族气节感染了在场的众人。

走访团一行聆听“感谢中国养父母碑”的故事

自1999年起,每年的9月18日,社会各界都在这里举行“勿忘九一八撞钟鸣警”仪式。届时沈阳全城将拉起防空警报,撞响14下警钟,以警示世人勿忘国耻、勿忘“九一八”。

走访团一行聆听“民族英雄 伟大父亲——杨靖宇”的故事

走访团一行聆听“一台相机背后的真相”的故事

1931年9月,日本关东军在辽宁沈阳悍然发动“九一八”事变,拉开了大规模武装侵略中国的序幕。25年后,最后一批日本战犯在沈阳被押上了正义的审判台。

沈阳审判日本战犯法庭旧址陈列馆

9月11日上午,走访团一行来到沈阳审判日本战犯法庭旧址陈列馆,这里重现了当年审判日本战犯的场景:1956年6月9日至7月20日,我国最高人民法院特别军事法庭正式开庭,在这里公开审判了“九·一八”事变以来对中国人民犯下滔天罪行的36名日本乙级战犯。采访团一行重温历史的本来面目,铁证如山,日本不容否认,更加深刻感受到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

沈阳抗美援朝烈士陵园

未惜头颅新故国,甘将热血沃中华。中午,走访团一行走进沈阳抗美援朝烈士陵园,绿草如茵、松柏成行,数以百计的志愿军烈士长眠于此。他们当中,有烈火烧身也不暴露潜伏目标的一级战斗英雄邱少云,有抱着炸药包冲向敌群的特级战斗英雄杨根思,有用胸膛堵住敌人机枪口的特级战斗英雄黄继光等战斗英雄。

烈士纪念广场

烈士纪念广场上,高3米的烈士英名墙镌刻着烈士姓名,令人肃然起敬,采访团一行深切缅怀革命先烈伟绩、对为国家生存而战、为民族复兴而战、战斗意志之顽强,必胜信念之坚定的中华儿女,寄托无限哀思。

走访团一行在辽宁省档案馆聆听讲解

下午,走访团一行来到辽宁省档案馆,在浩瀚卷轶之中,参观了《辽宁记忆展》以及《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辽沈战役暨辽宁解放档案文献展览》,回望过民国奉系军阀时期的风云变幻,重温“九一八”事变后东北艰苦卓绝的抗日斗争、解放战争的历史画卷,走访团深切感受到爱党、爱国的情感。

据统计,“追寻先烈足迹”短视频征集展示活动自今年6月1日正式启动以来,共吸引全国近200余家组织机构报送作品,微博话题阅读总量达3.2亿,各短视频平台的视频总播放量突破6亿次。

“追寻先烈足迹”短视频征集展示活动通过拍摄革命文物故事,制作短视频作品和网评文章等方式,旨在推动各地各级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相关革命博物馆纪念馆、革命旧址、档案馆、烈士纪念设施保护单位等相关展览展示单位、各大媒体网站以及网友,围绕活动主题积极报送参赛作品,传承红色基因。欢迎大家与我们共同追寻先烈足迹,讲述先烈故事!

活动最终将评选出20部机构推选优秀作品、20部个人创作优秀作品、20家优秀组织者,获奖作品将进行全网展示,请与我们一起,用短视频讲述恢弘历史画卷下感人肺腑的红色故事,凝聚坚不可摧的中国力量,功勋不灭,先烈永垂不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