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大河网评:打造绿色温馨家园 托起农村孩子的希望

2020-08-04 20:21:31 [来源:大河网] [责编:刘茜]
字体:【

特殊的暑假,同样的社会问题。有记者近日在山西部分农村走访时发现,虽然正值暑假,但村里的街道、广场、田间地头很少见到孩子的身影,放了假的孩子们仍然“忙得不得了”。他们几乎每天与手机、电视为伴,不是打游戏,就是看动画片、电视剧。

近年来,农村儿童一直是社会关注的重要对象,他们的生活环境和习惯一直受到大家的热议。沉迷网游,痴迷追剧,不仅影响到他们的学习,而且在消解他们的意志,拖垮他们的身体,如何及早破解这个困局,需要对症下药,精准施策,多方齐努力。

留守给农村儿童带来了许多共性问题。改革开放以来,外出务工成为农村青壮年挣钱的主要途径,挣钱、盖房、娶妻生子成了不约而同的人生轨迹。鱼和熊掌不可兼得。一方面,养家糊口需要外出务工,另一方面,老人需赡养,孩子需养育。综合因素影响下,留守儿童就成了现实。就家长来说,对陪伴孩子的缺失只能用金钱和物质来弥补;对孩子而言,没有父母在身边,自己没有安全感,同时,因为缺乏父母的直接监管和约束,自由支配的时间和空间变大,电视、网游等成为驱逐寂寞和不安的最好“伙伴”。虚拟的陪伴不仅使他们越来越空虚,没有学习兴趣,而且近视眼、颈椎病等也开始出现。留守儿童问题不仅成了社会共识,也惊醒了一部分家长,使他们开始转变观念:孩子“毁”了,家庭的未来何在?

乡村振兴战略让外出务工人员看到了方向和希望。随着精准脱贫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深入推进,广大农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发展潜力逐渐显现,活力逐渐迸发。在乡村振兴战略的大背景下,不少外出务工人员开始“凤回巢”,带着技术和资金,甚至是工厂,直接回到家门口创新创业,在一定程度上弥补孩子父爱母爱的缺失,但历史欠账不可能一下子“偿清”,需要一个转变的过程,更需要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

建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托起农村孩子的希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关系乡村全面振兴和培养时代新人的重任,是解决乡村儿童问题的有效途径。首先,按人口分布实际高标准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配足配好硬件设施,为孩子们提供一个温馨舒适的课外学习场所,让他们直接感受到党和国家的关怀和关爱,激发他们学习的兴趣和动力。其次,为孩子提供绿色网站和党的创新理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法治观念、村规民约等平台和内容,通过读书、看红色影视等活动,为孩子补足“精神之钙”,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第三,根据当地实际开设非遗、文化艺术等方面的公益培训课程,让孩子在主动参与中产生文化敬畏和认同,既能丰富孩子们的文化生活,又有利于他们综合能力的提升,有力推动优秀文化和优良传统的弘扬和传承。

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和希望。乡村振兴更需要年青一代发挥应有的作用。高标准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为农村儿童打造绿色温馨家园,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党的创新理论在他们心中生根发芽,进而带动乡风民风的良性转变,为实现乡村全面振兴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育才蓄能。(老车新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