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华龙两江评:让老旧小区焕发新活力

2020-08-02 21:33:22 [来源: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作者:赵禾柒] [责编:洪晓懿]
字体:【

日前,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的指导意见》,对城镇老旧小区改造作了全面部署,这意味着老旧小区改造上升为政府重点工作之一。早在去年12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加强城市更新和存量住房改造提升,做好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显然,老旧小区改造如今已进入全面铺开实施新阶段。

突如其来的疫情,对经济发展和社会生活造成很大的冲击,带来新问题、新挑战。令人欣喜的是,进入6月份后,随着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全国大部分地区进入施工黄金期,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开始跑出“加速度”。截至6月末,全国新开工改造城镇老旧小区1.59万个,占年度目标任务(3.9万个)的40.4%,较5月末提高了21个百分点,努力把时间抢回来,把进度赶回来。

老旧小区改造的对象往往是建成年代较早、失养失修失管、市政配套设施不完善、社会服务设施不健全、居民改造意愿强烈的住宅小区,它们成为了小区居民和现代化城市治理的一大“心病”。因此,无论是从城市更新提升品质的发展需要,还是市民对改善住房条件的客观需要,都要求让老旧小区换“新颜”,焕发新活力。

提升获得感,老旧小区改造是一笔“民生账”。城市让生活更美好。2019年统计公报显示,我国城镇常住人口84843万人,常住人口城镇化率为60.60%,随着城市发展逐步由扩量进入到提质阶段,特别是城镇老旧小区这些存量迫切需要升级改造,才能达到改善住房条件,提升市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客观需求,也是作为惠民生的重要内容之一。老旧小区改造不只是对房屋等“表皮”进行更新,更要注重“里子”的便捷性、舒适性,特别是要完善养老、托育、停车等公共服务设施,加快解决“一老一小”和停车难等民生“痛点”,让人民群众生活更方便、更舒心、更美好。

拉动内需,老旧小区改造还是一笔“经济账”。从老旧房屋“换新颜”,到完善基础设施,再到丰富配套服务,城镇老旧小区的改造都需要资金做保障,这是实施扩大内需战略的重要举措,有利于拉动有效投资、促进消费增长。据专家测算,今年老旧小区改造规模会在1000亿元左右,带动固定资产投资0.6%左右。同时,老旧小区改造能够有效带动家具、电器、家居消费,以及其他生活服务消费需求,并且具有衍生效应、长尾效应,促进其他产业联动发展。而到2025年底以前,老旧小区总的改造投资规模在2-3万亿元,是畅通国内大循环,促进经济增长的重要抓手。

为政之道,民生为本。老旧小区改造一小步,民生改善和经济发展一大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