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礼赞七一:党旗为什么这样红?

2020-07-01 21:26:38 [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 [作者:唐兴岳] [责编:周泽中]
字体:【

作者:地评线工作室 唐兴岳

红色七月,炎夏似火。我们又一次迎来建党纪念日。当我们面对鲜红的党旗,回忆入党誓言,追忆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历史,总会想这样一个问题:党旗为什么这样红?

党旗的鲜红,源于革命烽火的洗礼。中国历史走入近代以来,可以说是家国暗淡、风雨如晦。国家四分五裂,军伐割据一方,列强分瓜割土。历史硝烟中,第一次国民革命战争中,因为资产阶级的软弱性,背叛革命、勾结买办、妥协投降,注定无法取得成功。只有中国共产党能领导革命取得胜利,只有人民军队是真正的人民子弟兵,依靠人民、为了人民,英勇冲锋、浴血奋战,最终取得了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在敌后战场,抗日军民发动“百团大战”,重击侵华日寇;在碉堡下,董存瑞手举炸药包高喊“为了新中国,前进!”;在枪口前,黄继光舍身一跃,挡住了敌人的子弹;在火丛中,邱少云纹丝不动,宁可自己牺牲决不暴露目标……革命战争中,多少英雄事迹可歌可泣,多少党员故事颂扬至今,党旗是革命先烈的鲜血染红的。

党旗的鲜红,源于建设改革的磨砺。新中国成立后,面对满目疮痍的国土,一穷二白的经济基础,党带领人民群众自立更生、锐意进取。在西北荒漠,邓稼先、郭永怀为代表的科研专家们隐姓埋名,不畏艰险牺牲,用青春和智慧铸就大国重器、倚天长剑;在东北雪原,“铁人”王进喜跃身跳进水泥池,用身体搅拌水泥、封堵石油井喷。改革开放以来,党带领人民拔乱反正、创新发展,在安徽小岗村,“大包干”承包到户让农民跨过温饱奔小康;在浙江义乌,谢高华冲破旧观念束缚,激活了民营经济活力;在西昌卫星城,孙家栋秉持“国家需要,我就去做”的信念,指挥设计了风云二号卫星,实现了北斗导航系统的组网应用,推进了探月工程的长足发展。七十余年的国家建设和改革进程中,多少楷模典范走在时代前列,奋勇争先,为鲜红的党旗增光添彩。

党旗的鲜红,源于人民群众的拥护。在我们各地各级党政机关里,“为人民服务”这几个大字处处可见。“为人民服务”是党的宗旨和初心使命的体现,像一根红线贯穿着党近百年的历史。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矢志不渝地组织群众、教育群众、引导群众、依靠群众,获得群众的拥护,同心同德、齐心协力,迸发出“敢教日月换新天”的无穷伟力。淮海战役中,江苏、安徽、河南等地推着小推车支援前线的革命群众有540多万人,胜利天平的倾向是人民群众选择的结果。新冠疫情防控工作中,上海医疗专家组组长张文宏说“一线岗位全部换上党员!”。中国共产党以实际行动赢得了群众拥护和支持。密切党群、干群关系,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是我们党立于不败之地的根基。鲜红的党旗,正映衬着共产党员为人民服务的赤诚初心。

中华民族的昨天,正可谓“雄关漫道真如铁”。回顾历史,是人民选择了中国共产党,是人民托举着党旗走向胜利与辉煌。步入新时代,十四亿中华儿女将继续在党的领导下,团结一心、拼搏奋斗,共筑民族复兴的伟大中国梦,迎来“长风破浪会有时”的美好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