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本清源再出发,香港开启“一国两制”新征程

2020-07-01 20:24:12 [来源:新华社] [责编:周泽中]
字体:【



2020年7月1日清晨,香港金紫荆广场。伴随嘹亮的国歌声,鲜艳的五星红旗和香港特别行政区区旗一同升起。

香港特别行政区迎来第23个回归纪念日。

刚刚发生的历史性事件,让今年的回归纪念日不同寻常。此前一天,《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法》公布实施。

7月1日清晨,香港金紫荆广场,伴随嘹亮的国歌声,鲜艳的五星红旗和香港特别行政区区旗一同升起,香港特别行政区迎来第23个回归纪念日。新华社记者 李钢 摄

2019年,一场猝不及防的“修例风波”侵袭香港。

在外部势力插手干预下,旷日持久的暴力横行街头,严重践踏法治和社会秩序,严重破坏香港繁荣稳定,严重挑战“一国两制”原则底线。

危急时刻,中央出手势在必行、刻不容缓。

只有通过国家安全立法筑牢“一国两制”底线,香港才能告别动荡和纷乱,重回良性发展的正轨,真正实现和谐稳定、安居乐业。

共有6章66条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法》,对香港特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作出系统全面的规定。

5月28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高票通过《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建立健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的决定》。新华社记者 丁海涛 摄

春耕夏耘,万物生长。

23年间,“一国两制”在香港的实践就像一棵幼苗,在风雨中茁壮成长,硕果累累。

尽管遭遇一时之艰难,中央贯彻“一国两制”方针的决心始终坚定不移。

以法律构建起维护国家安全的坚固屏障,“一国”之本得到巩固、“两制”之利更加彰显,香港发展前景必将更为广阔。

踏上新征程的700多万香港市民,必将重新写下香江不朽名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