绘在黄土高原上的彩带

2020-06-27 22:08:34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作者:扎西 杨子岩] [责编:刘畅畅]
字体:【

看着层层叠叠、高低错落的梯田,如同一条条绿丝带,缠绕在连绵起伏的群山中,曾到访甘肃省平凉市庄浪县的以色列农业专家道夫·斯通惊呼:“这是绘在黄土高原上的彩带,一幅迷人的风景画,真是人间奇迹!”

如果说奇迹有颜色,那像庄浪一样,一定是绿色的。

“大家挑灯夜战,远远地看分不清是灯还是星”

50多年前,庄浪山大沟深,地陡土瘠,上百万亩坡地散落在山梁丘顶,蜷缩在2000多条沟壑当中。

庄浪全县,地形支离破碎,植被稀疏。绿,是这里最渴望的颜色。

“那时候地没修平,陡地一见雨就被冲成沟,没雨的时候大地被晒得干裂。”大庄村党支部书记程力回忆说,曾经的大庄村和庄浪大部分村子一样,“天上下雨地里流,肥土冲到沟里头”。

跑水、跑土、跑肥,田变成了“三跑田”,麦子长得像马身上的毛般粗细,亩产很难达百斤。

“地里没收成,吃的几乎是菜糠,填不饱肚子。”程力说。

在77岁的何振军老人记忆中,那时“黄风一刮就是好几天。地里光秃秃的,鸟儿落的树都没有”。

穷则思变。穷怕了的庄浪人开始与梯田结缘。

“全国梯田看庄浪,庄浪梯田看赵墩,赵墩梯田看大庄。”赵墩乡党委书记李安稳介绍。

因为庄浪县的第一块梯田就在大庄诞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