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的故事|陈久如:愿为“天下无毒”拼尽一生力量

2020-06-26 16:20:04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张瑞玲 王成懋] [责编:刘畅畅]
字体:【

“缴获25公斤毒品是什么概念?”

“平均每缴获1克高纯度的毒品就能挽救4个家庭。25公斤就是10万个家庭!”

心有大爱,负重前行。在光明与黑暗的较量中,缉毒警察们是守护世界的“隐形”英雄,一次次直面危险,一次次刀尖行走,他们用生命守护万家安宁。

昆明铁路公安局禁毒支队支队长陈久如已在缉毒岗位工作了23年,先后荣立个人一等功2次、二等功2次、三等功7次,被评为全国二级英雄模范、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察、全国禁毒先进个人,曾在人民大会堂受到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接见。

他说:“我愿为‘天下无毒’拼尽一生力量,生命不息,战斗不止。”

“缉毒,就是要与毒枭斗智斗勇”

2007年夏天,陈久如参与侦办公安部督办的“8.26”利用特殊人群贩卖毒品专案。

“嫂子”是个很奸诈狡猾的大毒枭,被抓后,她答应配合干警们抓捕另一个大毒枭“胜强”。缉毒十年、经验丰富的陈久如成为侦查卧底的最佳人选,他要化装成购买毒品的老板,和“嫂子”一起去见“胜强”。“那是一件很危险的事情,选我去是上级对我工作能力的认可。”出发之前,陈久如一直在思考该如何取得毒枭“胜强”的信任。陈久如不仅要保证自己的安全,还需时刻关注“嫂子”是否会在关键时刻“反水”,更不能让她逃跑,并且要促进这场“交易”的进行。

交易中,狡诈的“胜强”对陈久如百般试探,甚至要求他亲口尝一尝毒品!陈久如没有迟疑,镇定地拿起毒品,熟练地“验货”。他知道 “胜强”正通过一些细节来判断他是否可靠。“真正贩毒的人不沾毒,但他一定是懂质量的。”陈久如凭借多年的经验准确验出货的质量,打消了“胜强”的疑虑,最终成功对其实施了抓捕,当场缴获毒品25公斤、毒资298万元,还有让他出了一身冷汗的——已上膛的手枪1支。

“怕吗?”记者问。“说实话,心里挺紧张的。但一想,如果我不进去试一下,要把危险留给谁呢?”陈久如说。

作为“刀尖上的舞者”,陈久如曾157次化装深入毒窝,与毒贩狭路对决、斗智斗勇,为了工作,他一度隐姓埋名、数次搬家、从不出现在公众场合,直到现在,也一直保持着回家之前多转三圈的习惯。

“缉毒工作虽平凡,

但我挽救的是千千万万个家庭”

毒品是万恶之源,一颗小小的冰毒,就会毁灭一个青年、破坏一个家庭。近几年,陈久如带队破获了两起公安部督办的跨国特大涉黑涉毒案,解救被胁迫出境运毒的中国公民36名。

2018年陈久如注意到有境外毒贩在网上发布广告,招聘人体运毒人员。同时四川、重庆、贵州等多地也有此类情况。“我们通过他们的行走线路、毒品来源地及毒品的包装方式、目的地进行了串并,发现了这是一个幕后有组织、通过网络招募大量马仔到境外带毒品、通过昆明运到中国内地多省份进行贩卖的网络贩毒团伙。”

贩毒团伙在网络上贴出招募广告:“身体健康、没有前科、没有胃病”,让陈久如震惊的是,他们招募的还有青少年和在校大学生!

被招募人员抵达国外后,贩毒集团除了给他们洗脑,还将手机、银行卡、身份证等物品收走,使其失去人身自由。每名运毒人员被要求吞下一块用胶袋包装的重350克的毒品。“有一名叫杨某的马仔因为吞不下去毒品,就被活活打死,然后抛尸山岭中。”调查中,了解得越深入,陈久如就越对这些毒贩恨之入骨。

赴境外工作组行动异常艰辛,一轮又一轮识别、打击、抓捕……在公安部的部署指挥下,云南、重庆、四川等10地及铁路公安机关先后开展25轮联合收网行动,陈久如和同事们终于摧毁了长期盘踞在境外的多个跨国贩毒团伙。

陈久如记得他们被解救出来后,有些在外地打工的父母急得坐飞机以最快的速度赶到这里,上前一把抱住那些只有十几岁的迷途的孩子,有人在失声痛哭,有人在忏悔。有一位妈妈哭着拉住陈久如的手不肯松开:“恩人啊!孩子走上歪路,是我们没做好父母!在这一辈子最困难最黑暗的时候,是你们救了他们,挽救了我们这个家庭!”

是呀,这些父母操劳了半辈子,小孩却走到这一步,这么辛苦又图什么?

“他们招募了大量的00后,这些人到了境外以后,只要带了毒品出来,一旦被警方抓获,一块毒品350克,量刑的起点基本上就是15年以上了,这么一个年轻的、有朝气的、可以今后为社会做贡献的人,就由于这么一次的经历,就搭上他的一生。”陈久如永远也忘不了那个场景——几十个家庭,双鬓斑白的父母把孩子抱在怀里痛哭,那种后悔、庆幸、害怕、感激交集的情感流露,深深地感染、震撼着他,让他觉得自己这么久以来的努力,没有白费!

“我虽然做的是平凡的工作,但我挽救的是千千万万个家庭。”他说。

“把幕后网络打掉,

让人无毒可吸”

每当看到毒品让无数个家庭家破人亡、妻离子散,看到瘾君子吸毒后惨不忍睹的情景时,陈久如就会问自己:“缉毒警察存在的意义在哪?”

陈久如曾有一个很有正义感的朋友,时隔几年再相聚时发现朋友吸了毒。“他家里老的老,小的小,媳妇还有严重疾病,娃娃读不上书,毒品,真的是害人。”

每每想到此处,陈久如就很痛苦。朋友一度让陈久如帮帮他,“可,该怎么帮他呢?帮不了呀!”

一日吸毒,就要终生戒毒!

缴多少毒品、抓多少人,都不是陈久如的目的,他心里想的是把毒品流通的通道断掉,釜底抽薪!“把幕后网络打掉,要让人无毒可吸!我们所有的工作都是围绕毒源进行,把毒源堵在外面,不要进来!”

这不仅是一线缉毒警察的愿望,更是国家雷霆禁毒的决心。2015年6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亲切会见全国禁毒工作先进集体代表和先进个人,并发表重要讲话。禁绝毒品,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禁毒工作事关国家安危、民族兴衰、人民福祉。坚持对毒品违法犯罪“零容忍”,以“端制毒窝点、打贩毒团伙、控吸毒群体”为重点,五年来,全国共破获毒品犯罪案件63万起,打掉制贩毒团伙3万多个,抓获犯罪嫌疑人78万名,缴获各类毒品400余吨,打击毒品犯罪战果逐年提升。

“净边”行动、“川01”行动、“猎剑-黑武士”行动……据记者了解,2015年至今,全国禁毒部门创新开展禁毒专项行动,有针对性地打击不同毒品犯罪对象,有效遏制了毒品蔓延。“4·14”打击制毒犯罪工作机制、“5·14”堵源截流工作机制、创新网络扫毒工作机制……2015年至今,不断创新的工作机制使全国禁毒部门的工作效能节节攀升,斩断了制贩运输毒品的多个途径。

又一个国际禁毒日到来之际,6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禁毒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彰会议上强调,当前,境内和境外毒品问题、传统和新型毒品危害、网上和网下毒品犯罪相互交织,对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对社会稳定带来严重危害,必须一如既往、坚决彻底把禁毒工作深入进行下去。

“我将牢记初心使命,以实际行动护佑国泰民安,永远奋战在禁毒斗争的第一线!”陈久如目光坚定。

记者:张瑞玲 王成懋(实习)

设计:曹若鸿(实习)

通讯员:史珂维

相关专题:健康人生 绿色无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