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大家谈】读懂“最短”政府工作报告中的信心与定力

2020-05-24 13:00:13 [来源:光明网] [责编:欧小雷]
字体:【

5月22日上午,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开幕。李克强总理代表国务院向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作政府工作报告。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篇幅变短了,仅约9500字,是改革开放以来最短篇幅。报告篇幅虽短,但实事求是地回应了新冠肺炎疫情对中国造成的综合性影响,冷静评估了当前经济面临的各类不确定性风险,由此采取充分的应对措施。报告赢得了异常热烈的掌声,彰显了中国发展的底气、能力和信心。

发展底气来自不懈奋斗取得的成绩。2019年,国内生产总值增长6.1%,城镇新增就业1352万人,粮食产量保持在1.3万亿斤以上,常住人口城镇化率首次超过60%,企业数量日均净增1万户以上,农村贫困人口减少1109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超过3万元……2019年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成就巨大,充分体现了经济的强大韧性,为未来发展增添了底气。当前境外疫情还在蔓延扩散,对世界经济的冲击还在发展演变过程中。虽然我国经济发展面临前所未有的困难与挑战,但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经济依然还在中高速的增长轨道上,我国有能力从危机中脱颖而出,取得不俗的发展新成就。

发展能力来自深化改革激发的活力。危与机相互转化的条件,就是全面深化改革。政府工作报告对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提升国资国企改革、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推动制造业升级和新兴产业发展、提高科技创新支撑力、深入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均有细化表述。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我国当前经济运行受到了一定程度的冲击,但只要在应对过程中坚定信心、科学应对,大胆尝试、深化改革,就能不断破解发展瓶颈,为高质量发展提供绵延不绝的动力。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并未提出全年经济增速具体指标,原因是“全球疫情和经贸形势不确定性很大,我国发展面临一些难以预料的影响因素”,不设经济增速目标,更有利于引导各方面集中精力抓好“六稳”、“六保”。报告没有提出全年经济增速具体目标,体现了实事求是的态度和居安思危的危机意识。只有居安思危,才能使我们能够在忧患中警醒,在警醒中奋进,才能够成功应对国际国内各种风险和挑战,打好防范和抵御风险的有准备之战。(向 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