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评:“以人民为中心”,理解中国政治的关键钥匙

2020-05-24 12:56:37 [来源:海外网] [责编:欧小雷]
字体:【

摘要:强大的领导力、组织力、动员力的背后,正是中国共产党这个从井冈山、延安、西柏坡一路走来、本色不改的马克思主义政党。

资料图:习近平在大同市云州区有机黄花标准化种植基地,同正在劳作的村民们亲切交谈。

【编者按】

今年是中国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以及“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特殊时期召开的中国两会,注定吸引全球目光。5月18日起,海外网推出“2020年,中国这样干”系列评论,从防疫、经济、外交、法治等多领域解读今年两会。此为第七篇。

-----------------

“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可以不惜一切代价。”5月2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他所在的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这句掷地有声的“金句”迅速刷屏网络,在广大网友中引发强烈共鸣。“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短短8个字却字字千钧、重若泰山。

2020庚子鼠年,一场百年未有之大疫的突然袭击,让人们深刻体会到“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分量。有人给新冠肺炎重症患者的医疗费用算过一笔账:每天输液2瓶白蛋白,每瓶425元;丙球蛋白每天八瓶,每瓶600元;“人工肺”开机5万元,一天2万元;加上其他药物人力费用,算下来超过70万元。而这笔费用,都不用患者掏腰包,大部分由国家医保报销,少部分由地方政府承担。一个强有力的国家和政党,就是这样真实地守护着每个人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一声令下,“九省通衢”与外界切断联系,4万多医务人员星夜驰援,两家专科医院十几天内拔地而起……这样“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场景,中国人或许早已习以为常,但随着疫情在全球蔓延,很多人才发现,统一领导、快速反应、全民动员、戮力同心,这些并非所有国家的“标配”。强大的领导力、组织力、动员力的背后,正是中国共产党这个从井冈山、延安、西柏坡一路走来、本色不改的马克思主义政党。

生命至上、人民至上,这是一个执政党对人民的深情与担当。今年两会召开前夕,为了解复工复产后老百姓的实际生活情况,习近平总书记赴各地密集考察。在浙江安吉白茶小院,他同老村支书和返乡创业村民代表拉起家常;在陕西柞水“木耳之乡”,他又成了“最强带货员”;在山西大同,他鼓励当地群众把黄花发展成“致富花”。无论走到哪,一个大国领袖始终把普通人的冷暖放在心上。

任何时候都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正是中国共产党的显著标志。正因为心中装着最广大的人民群众,中国共产党才有了超越阶层、地域、利益集团的政治眼光。理解了“以人民为中心”,就认识了中国共产党这个世界最大政党最真实的样子,就打开了理解当代中国政治思想的关键钥匙。(海外网评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