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海龙:防疫战场上的“挑山工”

2020-05-24 12:45:01 [来源:中新网黑龙江新闻] [责编:欧小雷]
字体:【

中新网黑龙江新闻5月23日电(柏凡露)正月初二,他吻别了正在熟睡中2岁的儿子,告别家人,选择逆行而上,奔赴抗疫战场。哈市南岗公安分局巡警大队民警丁海龙自此进入到“拼命三郎”式的工作状态,他没有豪言壮语,只有坚定的眼神和匆忙的脚步。

在疫情平台任务核查工作开展之初,丁海龙制定了多种筛选方案,经过反复测试,最终确定了一套3项筛选法,并把此方法在专班核查工作中应用推广,大大提升了工作效率,在海量的数据核查中开创出一条新路,真正做到了底数清、情况明。此外,丁海龙创新提出“清库”建议,创建“蚂蚁搬家”式的复查机制,督促各单位按时反馈、据实反馈。在他与专班其他成员的共同努力下,分局实现了治安平台任务反馈100%,疫情平台更新反馈100%的“双百战绩”。

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由于治安、疫情两大平台推送任务量大,并要求在最短时间内进行核查和反馈,稍一放松就会造成迟报情况发生。为了在规定时限内高质量完成任务,丁海龙这位生长在泰山脚下的山东汉子,用祖辈传袭下来的“泰山挑工”的精神,铁肩担当、尽忠职守,把家“搬”到了专班办公室,吃住在单位,与同事们一同奋战在一线。他夜以继日工作,每天平均睡眠不足4个小时,创下了连续30昼夜连续工作在单位的工作记录。以前视力极好的他也带上了近视镜,成了同事口中的“文化人”。办公桌前,总是能看见他在半尺高的文件中那疲惫却有神的目光。在数据统计这个枯燥乏味但又富有挑战的岗位上,确保每一项任务都落地有声,每一项信息都反馈及时,每一张报表都真实有效,每一个数字都鲜活准确。

在专班工作的100余天,丁海龙从没有因家里的事和身体原因耽误过任何一项工作,他自己曾说“作为父亲,我是不称职的;作为丈夫,我是心怀愧疚的;作为儿子,我是不孝的。”连续熬夜工作的他,窦性心律不齐、早搏和痛风如约而至,他总是吃完药后说没事,这点小病算得了什么,然后又继续投身到繁重的工作中去。

5月16日到18日,整整三昼夜丁海龙只合了4个小时眼睛。18日中午,他强撑着心悸和头晕,在参加完会议起身的那一刻,突然就栽倒下去,分局第一时间开通“民警就医绿色通道”全力救治方才脱险。医生说,这个90后的小伙子,高压已经接近了190,要不是送来的早,就会有危险。

人们称疫情防控阻击战冲锋一线的工作人员为英雄。 “哪有什么英雄,不过是一群孩子换了一身衣服,学着前辈的样子,守护着这片自己热爱的土地……”丁海龙将这句话分享至自己的微信朋友圈,在“这一刻的想法”里,他坚定的写下了:疫情在前,警察不退。(完)


相关专题:青春蓬勃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