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各界:建立健全香港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 是维护香港长治久安的当务之急

2020-05-24 12:01:05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责编:邓玉娇]
字体:【

香港社会各界近日表示,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审议《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建立健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的决定(草案)》,这是在香港特别行政区国家安全风险日益凸显时的必要之举和治本之策。从国家层面建立健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改变国家安全领域长期“不设防”状况,将有效防控国家安全风险、维护香港长治久安。

“维护国家安全人人有责。”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谭耀宗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国家安全关乎香港民众切身利益,没有国家安全,就不可能有港人的安居乐业。有人利用香港进行分裂、颠覆、渗透、破坏活动,有关立法对这些活动会起到压制作用,有利于维护香港长治久安。他指出,香港特别行政区根据香港基本法第23条规定仍然负有维护国家安全的宪制责任和立法义务,应当尽早完成维护国家安全的有关立法。

△香港特区立法会议员柯创盛

香港特区立法会议员柯创盛接受总台记者专访时表示,全国人大从国家层面推进香港维护国家安全立法工作,有利于阻断外部反华势力在香港从事不法活动,进一步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这也是香港全面准确实践“一国两制”的体现,符合香港市民的根本利益,有利于香港社会未来的长治久安。

“我会在网络和社区加强宣传,向市民解释清楚相关法律对香港的益处,希望广大市民可以认清哪些人是希望香港好、哪些人是希望‘揽炒’。”柯创盛说。

港区全国人大代表陈曼琪对总台记者表示,完全赞同及支持《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建立健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的决定(草案)》的议案(以下简称议案)。她指出,全国人大以“两步走”方式,根据宪法及香港基本法,授权全国人大常委会制定法律后,将之列入香港基本法附件三,并由特区政府在香港公布实施,此举有效堵塞香港特别行政区成为国家安全缺口的漏洞。

△港区全国人大代表陈曼琪

陈曼琪指出,议案有必要性、重要性及迫切性。从内容可见,首先,中央一如既往、坚定不移、全面准确贯彻“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方针,依法治港,并监督香港特别行政区宪制秩序;其次,香港特别行政区仍须根据香港基本法第23条就国家安全本地立法,有关本地法律不得与该决定相抵触。她认为,议案为香港如何在“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下捍卫国家安全揭开新的一页,是香港宪政秩序发展的历史里程碑。

正在北京参加两会的港区全国政协委员、祈福集团副董事长孟丽红向总台记者表示,香港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因香港在国家安全立法上存在漏洞,反中乱港分子频频作乱,严重挑战“一国两制”及危害囯家主权及发展利益。

△全国政协委员、祈福集团副董事长孟丽红

孟丽红认为,全国人大的本次立法是补上短板、填补漏洞的重大举措。一是全国人大是国家最高权力机关,本次立法完全合乎宪法。二是中央对香港拥有全面管治权,本次立法是中央的职责所在。三是香港的稳定繁荣及一囯两制,正遭受严重的破坏及挑战,必须从国家层面建立健全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及执行机制。四是本次立法符合香港广大民众和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能更好维护香港繁荣稳定和“一国两制”行稳致远。(总台记者 周伟琪 李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