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履职故事】马新强——“化危为机靠创新”

2020-05-21 10:36:15 [来源:新华网] [作者:梁建强 王斯班] [责编:洪晓懿]
字体:【

新华社武汉5月20日电 题:“化危为机靠创新”——全国人大代表马新强履职记

“疫情对企业的影响大不大?”“复工复产的进展怎么样?”“企业的发展需要哪些支持?”全国两会前,全国人大代表、华工科技产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马新强,对武汉“中国光谷”多家企业进行调研。

3月20日,全国人大代表马新强(中)在武汉“中国光谷”一家企业进行调研。新华社发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武汉部分企业遭遇空前压力,主营收入和利润下滑。走访调研中,马新强和许多企业负责人都谈到一个相同的话题:创新。

“我们也遇到了一些困难,但在全员努力下,最大限度保障了客户订单交付不延期,生产不‘断链’。”马新强以华工科技举例说,“在人员、交通、物流阻断的情况下,做到高质量准时交付并不容易。非常时期,能够危中寻机、化危为机,创新是最核心的竞争力。”

他用一组数据作为补充:近年来,华工科技研发投入占经营收入比例逐年递增,2019年研发投入逾3亿元,年度累计完成专利申请237件,软件著作权登记88件,制定行业标准8项,实现知识产权质与量双提升。“只有掌握了关键核心技术,才能摆脱同质化竞争,并在面临危机时在产业链中占据优势。”

凭借创新,华工科技迎难而上;作为一名全国人大代表,马新强也在思考着,如何借助创新,为遭遇疫情重创的武汉加速“重启”提供更多动力。

目前,结合相关调研,他正在准备一份呼吁支持建设武汉综合性国家产业创新中心的建议。

5月13日,全国人大代表马新强(中)在武汉“中国光谷”一家企业进行调研。新华社发

“建设武汉综合性国家产业创新中心,是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的重要任务。武汉具有建设综合性国家产业创新中心的优势和基础。”马新强说。

他建议,相关部委批复武汉创建综合性国家产业创新中心,同时建立推进武汉综合性国家产业创新中心的领导机制。

“在建设武汉综合性国家产业创新中心过程中,建议国家发改委及相关单位和部门,在项目规划、政策措施等方面给予武汉倾斜,布局一批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和科技研发平台。”马新强说。

他还来到华中科技大学相关实验室以及部分芯片、光器件企业调研,从产学研角度了解“芯、屏、端、网”产业集群建设情况。

“建议构建世界级产业集群创新平台,打破科技体制和地域瓶颈,鼓励全球优质企业和优秀人才加入,实现核心技术联合攻关;支持华中科技大学等高校创立微电子一级学科,创新现有研究生培养模式;着力建设应用型微电子国家级人才培养高地,持续构建有利于武汉芯片企业发展的政策环境……”又一份建议,在调研过程中逐渐形成。

一份份建议,具体内容各不相同;创新,却是不变的主题。

相关专题:代表委员履职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