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惧风雨 危中寻机——安徽“90后”创客们的筑梦空间

2020-05-19 13:18:43 [来源:新华社] [作者:王菲] [责编:洪晓懿]
字体:【

新华社合肥5月16日电题:不惧风雨 危中寻机——安徽“90后”创客们的筑梦空间

“今天比较了两家商场内的店铺,位置、客流量都还满意,准备再开第二家松鼠联盟小店。”阳光、自信、充满干劲,学产品设计出身的王靖是一位标准的“90后”创客。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王靖和众多“90后”创客们一样,在危机中找寻新的机遇,拓展自己的“筑梦空间”。

上百种三只松鼠品牌休闲食品摆放得整齐悦目,店堂内外憨态可掬的松鼠公仔、手绘漫画洋溢健康、乐观的气息,地处芜湖弋江区的这家小而美的三只松鼠联盟店虽然空间不大,却承载着王靖的创业梦想。

“创新联盟生态,助力年轻人‘低门槛’创业,将想创业、有拼劲、善创新的小伙伴聚集在数字化产业联盟的事业版图上,共同发展。”三只松鼠公司董秘潘道伟说,目前全国已培育了397家松鼠联盟小店。

作为一家员工平均年龄不满27岁的“年轻”企业,三只松鼠公司通过自身的创新发展,辐射带动大批像王靖一样的“90后”拥抱创业梦想。

“趁年轻想好好闯一闯,即使失败对自己也是个锻炼。”王靖说,对年轻人来说,三只松鼠公司本身也是一个创业成功的典范。

通过网上申请、笔试、面试,2019年,王靖从两千多名竞争者当中脱颖而出,成为三只松鼠创新联盟生态圈内的一名创客。有三只松鼠公司的赋能培育,加上自身积累的创业经验,王靖在创业路上“跑”得飞快,一年时间不到,他就收回了创业投资。

然而意想不到的疫情袭来,停业、货品积压,压得王靖措手不及。困境中,政府、公司、房东纷纷向他伸出援手:减免税费、回收部分积压货品、减免房租……来自各方的帮助让王靖重拾信心,也让这位“90后”年轻人更加懂得感恩和担当,疫情期间他主动向医院等疫情防控机构捐赠了1万多元的年货。

春天里,王靖的松鼠联盟小店重新启动,客流量逐步回升。

“疫情下行业面临洗牌,不少商场里的门店空了出来,租金也比疫情前便宜很多,趁这个机会准备发展第二家联盟店。”王靖说,疫情终会过去,迎难而上才有机会。

在合芜蚌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创新发展的春潮驱动着新经济新业态的发展。绿树环绕,鸟鸣啁啾,芜湖弋江区科技产业园内环境宜人,驻扎其中的众创空间、科技孵化器成为年轻人创业创新的“苗圃”。

“疫情期间,我们快速建立了孵化服务的云上平台,将以前的创业培训全部搬到线上,年轻创客们对云上孵化接受得非常快。目前全省在孵化的企业有230多家。”作为国家级皖江云众创空间联合创始人,法学硕士毕业的刘傲也是一位“90后”创客,如今他给自己的定位是“创客背后的服务者”。

“我从大学就开始创业,所以我更了解创业者的需求和痛点。”刘傲说,越是困难时期越要冷静应对,疫情下我们一方面加速自身数字化转型,另一方面加强线上辅导、助力企业复工复产,为疫情结束后的“触底反弹”做好准备。

让刘傲颇感欣喜的是,疫情阴霾过后,一批在创业“苗圃”中孵化的年轻企业经历“风雨”考验,成长得更加茁壮。

“4月下旬我们的线上销售开始达到去年的高峰,目前我们在加快拓展自己的产品线,同时也在尝试网络直播带货的方式。”从6个人的创业小团队、几百万元的年销售额,到如今拥有60名员工、年销售额5000多万元的埠威电子商务公司,“90后”创客李威在皖江云众创空间一步一个脚印,走过了5年。

“今年我们的目标是实现1亿元销售额。”李威说,“创业磨炼了我的意志,我会沿着自己的目标扎扎实实走下去。”

相关专题:青春蓬勃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