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履职故事】陈飘代表:强了经济 富了乡亲

2020-05-17 11:05:31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记者 黄晓慧]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天刚蒙蒙亮,全国人大代表、海南省陵水黎族自治县英州镇母爸村党总支书记陈飘,就到芒果园忙活起来,和农户一起摘果、打包,再听听他们的建议。即将赴京参加会议,陈飘在为今年的建议作最后的完善。

2018年当选全国人大代表以来,关注“三农”便成了陈飘所提建议的不变主题。陈飘说,今年关注的是如何壮大村集体经济,“既有完善社会资本与村集体经济对接环节、加快村集体经济发展的想法,也有让村集体经济入股现代农业公司,为脱贫户带来保底分红、巩固脱贫成果的建议。”

“路灯电费每月3000多元,几公里的灌溉水渠疏通得花几万元,建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得要几十万元……”过去一年,陈飘发现村里的公共服务欠账不少。水渠年久失修,陈飘带着村民一锹一铲疏通;200亩水田遭旱情,陈飘从县水务局申请调配了3台抽水机,还自掏腰包垫付了柴油钱。“如果村集体经济的家底厚些,这些应急事都能做了。”陈飘下定决心要壮大村集体经济。他先帮村里引进知名的专业合作社,由合作社提供专业技术服务队伍和测土配方实验室,对芒果种植的全过程进行标准化管理,并通过合作社的销售渠道,将芒果分等级卖给上海的高端电商和各大超市。试点农户的芒果卖出了市场均价两倍左右的价格。在产业带动下,母爸村141户739人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脱贫。

陈飘认识到,产业成规模才能成气候,他打算整合村里各经济社的土地,组建村集体企业,走“合股联营”、抱团发展的路子,让农民变股民,资金变股金,资源变资产。

不离土地 紧跟时代(记者手记)

陈飘是一名“土味”十足的人大代表,参加调研,走村入户,他三句话不离土地不离农民,他对农村这块土地爱得深切。

陈飘也是一名眼界开阔的人大代表,既埋头苦干,又紧跟时代步伐。“不仅让村集体拥有可以生产经营的土地,而且要让这些生产经营的土地成为村集体的资产,让全村农民的辛勤劳动和努力有一个积累的平台。”通过行动,他拼出了人大代表应有的干劲和精气神。


相关专题:代表委员履职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