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履职故事】栗桂莲委员——传承晋剧 全心投入

2020-05-14 13:44:52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周亚军] [责编:周泽中]
字体:【

山西省晋剧院艺术总监栗桂莲今年61岁了,仍在为戏曲进校园活动的排练忙碌。近两年,她主演的红色题材现代晋剧《党的女儿》走进多所大学,吸引了一大批年轻粉丝。

栗桂莲不仅演戏认真,在担任全国政协委员后,她更是多次提交提案,呼吁加大地方戏曲特别是晋剧的传承保护力度。

栗桂莲说,传统戏曲进校园活动演出后,老师学生纷纷叫好,效果很好。不少学生深受鼓舞,说上了一堂精彩的正能量课。

栗桂莲传承晋剧的劲头更足了,她向省里呼吁保护晋剧,并多次下乡送戏,希望更多的人接触传统戏剧,喜爱传统戏剧。

步入2020年,栗桂莲仍在为推广晋剧而忙碌。春节前,新编晋剧现代戏《阳光下的红丝带》开排,同时,栗桂莲还参加了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抗击疫情期间,栗桂莲还去电视台录制了新创晋剧戏歌《高歌向明天》《白衣天使颂》,给抗疫一线的医护人员加油打气。

最近,在山西省委推动下,山西艺术职业学院、山西戏剧职业学院和山西省晋剧院、山西省京剧院合并组建为新的山西艺术职业学院,目的是传承发扬山西特色的优秀传统文化艺术,这让一直呼吁保护传统戏曲的栗桂莲很是振奋。

“晋剧要在改革中发展,在发展中传承”,栗桂莲说,新的学院整合校、院、团资源形成拳头,教学、科研、演出一条龙,打通人才培养、艺术生产、文化创新各个环节,“产教融合、院团合一”,既有利于培养新的人才,又能促进创作新的经典作品。

山西戏曲剧种十分丰富,但其中不乏一个剧种一个团的情况,甚至有的剧种只存留在几个老艺人身上。

“很多优秀的传统剧目、经典表演,会随着老艺术家的离世而失传乃至消失。”栗桂莲表示,在即将召开的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上,她将建议通过数字媒体技术对戏曲表演、剧目抄本和口述本、舞台演出剧目等进行存储、加工、传播,保护地方戏传承发展。


记者手记

从热爱到行动

“没有什么事比给爱戏的老乡唱戏更重要”,栗桂莲热爱晋剧,她不仅这么说,更是这么做的。

栗桂莲多次提交提案,呼吁加大地方戏曲特别是晋剧的传承保护,同时身体力行走进校园宣传传统戏曲,让年轻人也喜欢上了晋剧。她把对晋剧的这份热爱,转化为实实在在的行动。

相关专题:代表委员履职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