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人参与防疫 筑牢社区防线

2020-04-25 17:11:03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邱超奕] [责编:邓玉娇]
字体:【

天津将爱国卫生运动与群防群控相结合——

人人参与防疫 筑牢社区防线(爱国卫生 你我同行)

“我是一名社区妇女小组长,愿尽我所能,支援社区疫情防控。”在天津市北辰区瑞景街宝翠花都社区,有一群妇女志愿者,她们热心投身社区卡点值守、楼道消毒和院落清扫,为居民构筑起一道抗疫防线。

30岁出头的戴婉珍,是其中一员。为了减少疫情期间人员聚集交叉感染风险,戴婉珍第一时间联系社区党总支书记林则银,建议每栋楼设立邻里微信群,帮助行动不便的人解决下楼扔垃圾等问题。社区党总支研究后,采纳了她的建议,建立起全社区63个楼门的微信群,并有网格员、楼长和妇女小组长在群内发布抗疫信息和便民举措。

“只有大家共同参与,才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妇女小组长步越,每天都在社区卡点值守。家住6号楼的小组长魏丹,更是动员全家老小齐上阵,她的父母、丈夫和孩子都参与了抗疫。在宝翠花都社区,这样的妇女小组长还有很多。她们沟通能力强、贴近居民、熟悉社情民情,主要以各自居住的楼栋为战场,坚持做好给居民测温、登记、检查健康码等服务工作,让居民们少些担心、多些放心。

春节前后,津南区咸水沽镇新城社区党总支书记、主任王玲始终奔忙在抗疫一线……新城社区外来人口占75%,人员流动情况复杂。早在大年三十那天,王玲就行动起来,安排社区网格员对出入居民进行排查,掌握他们离津、返津情况。她还发动党员、志愿者加入抗疫队伍,带着小音箱在社区出入口宣传防控政策,营造了浓厚的群防群控氛围。

和平区劝业场街道也把疫情防控和爱国卫生运动相结合,在每天日常清理垃圾的基础上,加强脏乱点位集中整治,消除卫生死角,组织网格员重点盯住废弃口罩的垃圾分类问题,劝导居民不乱丢口罩。南市街道党工委书记王士强和办事处主任李娇,带领80余名工作人员,对新福方里小区内部及楼道堆物等薄弱环节进行卫生清理整治,组织社工、志愿者、网格员针对小区绿化带、地下车库开展大扫除,清理出各种垃圾、杂物40余车。

社区广泛参与抗疫,得益于天津市长期不懈高度重视爱国卫生工作。早在2007年,天津市就颁布地方法规,将爱国卫生工作纳入法制化轨道。近年来,天津市以全面开展国家卫生区、镇创建为载体,带动广大市民热心参与,共建共享共治,提升基层社会治理能力,使得“每个人是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的认识深入人心。自2018年以来,天津市有8个申报区通过创建国家卫生区国家暗访、41个镇达到国家卫生镇创建标准、近900个村获得市级卫生村命名,提前实现了2015—2020全国城乡环境卫生整洁行动的各项目标。

按照天津市爱卫办工作部署,目前各区各部门共持续对农贸市场、乡村集市等进行卫生整治1.5万余次;清理脏乱点位和卫生死角共发动参与人员近百万人次;并对各地公厕、垃圾中转站、垃圾桶、超市等多次开展消毒作业。各区还发动基层社区及时向居民发放“防控明白纸”,利用电子屏、微信群、广播、乡村大喇叭等对居民广泛宣传,通俗易懂地讲解防控要点。蓟州区西龙虎峪镇东头百户村党支部书记王志春,还因“硬核广播劝退串门”的小视频走红网络,起到很好的抗疫宣传效果。

天津市爱卫办爱国卫生管理处处长刘晓梅说,下一步,要健全各部门、街道、社区的协调联动机制,将爱国卫生运动继续融入基层社会治理。

相关专题:致敬抗疫“无名英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