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抗病毒,世界须铸成真正的团结

2020-03-27 17:50:16 [来源:环球时报] [责编:邓玉娇]
字体:【

G20特别峰会得以举行,反映了各国合作抗疫的实际愿望。会议达成了人们期待的一些成果,给国际社会带来了希望。与此同时,对抗新冠疫情显然需要各国的更多团结。

新冠病毒不断扩散的疫情严重冲击了国际体系的很多日常功能,全球交通体系基本瘫痪了,连欧盟那样的组织也出现了前所未有的混乱,成员国之间的边界重新阻止人员流动,相互截留医疗物资的情况不断出现。

全球新冠疫情尚未达到高潮,人类在它面前暴露的最大弱点是团结和协调行动能力的不足。国际上已经有很多组织,贸易、金融、信息等全球性纽带非常发达,但这一切并没有铸成全球对抗大流行病这种危机所需的真正团结,国际体系充满了脆弱。

中国能够在短时间里有效抑制住疫情,根本原因是这个国家有高度的统筹和统一行动能力。病毒之所以后来在全球肆虐,也是因为国际体系形不成对抗它的统一战略,即使在欧洲和西方世界里,不同国家的协作也非常微弱,各国实为各自为战,彼此构筑的防线无法连接成抵御病毒的长城。

可以想见,在人类积累了基本的相处文明之后,未来多数最危险的挑战都将来自自然界。新世纪以来我们经历了地震、海啸、飓风等伤亡惨重的天灾,这一次又受到新冠病毒完全超乎想象的冲击,它几乎带来了人类主要经济活动的休克,然而全球用于防范自然灾害的总费用远远低于各国的军费总和。

美国对中国的攻击在疫情肆虐期间也未停止,反映了地缘政治思维的强大惯性无处不在。这个世界从本质上说仍是地缘政治化的,美国的政治思维完全服从于这个逻辑,影响了国际政治的基本方向。走出这一束缚需要国际社会的巨大努力。

无论如何,眼下的世界因为涣散而更加困难,现实的危急让很多人痛感到了这一点。尽管能够实际推动团结的杠杆并不多,但是G20特别峰会的召开还是显示出,多数国家不愿意放弃希望,无论能把世界朝着团结的方向推多远,大家都愿意尝试。

世界的团结,首先意味着大国的团结。大国彼此较劲,人类的团结就是句空话。而头号力量的大国是否真心致力于推动国际合作的不断加强,更具有决定性的意义。因此不能不说,美国对世界合作的能力远低于人类抗击疫情的需求是负有首要责任的。

自本世纪以来,即使美国遭遇的危机也大多是非地缘政治的,真正的政治冲击只有“9·11”一次。无论卡特里娜飓风,还是2008年金融危机,再到本次新冠病毒海啸,都与美国国安团队和情报机构精心筹划的事项无关。美国对危险的臆想和他们的现实遭遇严重不吻合。

亡羊补牢,未为晚矣,人类需要加紧构建迎接共同挑战的能力。这场前所未有的全球公共卫生危机应当成为我们认识构建这种能力紧迫性和迈出实际步伐的一个机会。那么多人不能白死,那么多公司不能白倒闭。这个世界需要吃一堑长一智,人类需要看明白我们站在哪里,前方的风险都是些什么,我们必须行动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