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阿克苏查获3起涉嫌违法经营野生动物案

2020-03-25 11:37: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王小军 刘红文] [责编:洪晓懿]
字体:【

在阿克苏市一花鸟虫鱼宠物市场,阿克苏地区林业和草原局联合地区公安局森林公安局查获3起涉嫌违法经营野生动物案,现场查获野生鸟类95只。 潘志安 摄

(抗击新冠肺炎)新疆阿克苏查获3起涉嫌违法经营野生动物案(图)

中新网乌鲁木齐3月24日电(王小军 刘红文) 记者24日从新疆阿克苏地区林业和草原局获悉,该局联合阿克苏地区公安局森林公安开展了一次野生动物集中执法检查行动,在阿克苏市查获3起涉嫌违法经营野生动物案,现场查获野生鸟类95只。

为深入打击滥捕滥杀滥食野生动物资源违法行为,该地区开展了此次集中执法检查行动。3月20日,联合执法检查组在阿克苏市一花鸟虫鱼宠物市场发现,有3家店铺无野生动物经营许可证,涉嫌无证销售野生动物,现场查获野生鸟类95只。

阿克苏地区查获3起涉嫌违法经营野生动物案。 潘志安 摄

经该地区林业和草原局专家鉴定,查获的鸟类主要包括相思鸟、文鸟、百灵、画眉、珊瑚鸟、鹌鹑、白眉鸫等,均为有益、有重要经济价值、有重要科学研究价值的国家“三有”保护动物。因经营者现场不能提供这些野生鸟类的来源、检疫、购进等相关证明,根据相关规定,联合执法检查组对这些鸟类予以没收,并对经营者进行批评教育,向其宣传关于禁止捕杀、交易、食用保护野生动物和保护野生动物的法律法规知识,切实提高经营者的遵纪守法观念。

根据国家相关规定,该地区实施最严野生动物管控措施,叫停一切野生动物驯养繁殖、运输、贩卖行政许可事项,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行为。为巩固疫情防控成果,该地区成立联合执法检查组,深入各县(市)对农贸市场、餐饮服务单位进行检查和执法监管,查办了一批非法出售、经营利用国家非重点保护动物案件,对违法违规交易野生动物的行为形成了有力震慑。

据悉,此次集中执法检查行动中没收的鸟类,已送往野生动物救助中心,并适时放归自然。(完)

相关专题: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