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中安时评:出国战“疫”,展现大国胸怀与担当

2020-03-14 18:29:43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陆仁忠] [责编:周泽中]
字体:【

陆仁忠

经过近12小时的飞行,援助意大利的中国医疗队已抵达意大利,并受到热烈欢迎。中国驻意大利大使和意大利卫生部司长在停机坪等候接待,网友也纷纷送上祝福。

中国的疫情防控刚取得阶段成效,白衣战士却又马不停蹄奔赴外国去帮忙战“疫”,让我们倍感心疼。不过,在世界卫生组织将新冠肺炎列为全球性大流行病之后,疫情防控就已经不再是中国一家之事,而是全世界必须共同面对的风险与挑战。作为具有疫情防控成功经验的中国,此时派员出征,给正在遭受疫情侵扰的其他国家送去了温暖和经验,展现出大国应有的胸怀与担当。

展现了“大局为重”的大国胸襟。此前,因为疫情在武汉的爆发,中国遭受到个别国家的不公正质疑、诘问和对待,但在疫情向全球蔓延之时,中国并没有袖手旁观,而是选择和全世界人民“战”在一起,为全世界提供疫情防控的中国方案、中国智慧。因为我们知道,在风险挑战面前,共同抗击疫情才能换来世界的和平稳定,此刻更应该做的是拿出胸襟和气度,用事实说话、以行动发声,时间和历史终将证明中国以及中国人民对世界的贡献,不必争在一时、计较一分。

展现了“人民至上”的大国情怀。疫情不分国界、不分肤色,直接威胁到全世界人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打好疫情防控战,最大限度守住全世界人民的安全底线,才是当前的头等大事。这场战“疫”,不应该掺杂政治、偏见、歧视等元素,尊重生命才是世界各国应有共识。中国的疫情形势正在积极向好拓展,但形势依然严峻,在这种情况下,依然决定驰援其他国家,初衷就是为了与全世界人民一同赢得这场为了人民的战争,共建美好家园。这是一种大国情怀,更是一种中国力量。

展现了“守望相助”的大国担当。“新冠肺炎疫情的发生再次表明,人类是一个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疫情面前,谁都不是局外人,谁也当不了旁观者。中国战“疫”的成功经验表明,战胜疫情没有巧办法、更没有“快进键”,只有携手并肩、守望相助。“中方愿同有关国家分享防控经验,开展药物和疫苗联合研发,并正在向出现疫情扩散的一些国家提供力所能及的援助。”“中国已经宣布向世卫组织捐款2000万美元,支持世卫组织开展抗击疫情的国际行动。”言出必行,这是中国向世界人民交上的中国答案、传递的中国担当。

“凡益之道,与时偕行。”在经济全球化时代,世界各国必然还会面对各种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问题带来的新考验、新挑战。可以预期的是,中国智慧、中国经验必然会随着这次疫情大考,产生更多涟漪效应,为全世界应对难题、迎接挑战凝聚更多共识和力量。

相关专题:防控重大疫情,我们在一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