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再发4000亿元“红包” 跨年资金“稳”了

2020-01-16 17:41:50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责编:夏博]
字体:【

随着春节临近,居民和企业现金需求大幅增加。1月15日,中国人民银行开展公开市场操作,向市场注入4000亿元跨年资金,呵护市场流动性。

当日,央行开展了3000亿元中期借贷便利(MLF)操作和1000亿元14天期逆回购操作。据了解,此次1年期MLF中标利率3.25%,14天期逆回购中标利率2.65%,均持平上次。当日无逆回购和MLF到期。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本周可能是春节前三“峰”叠加的时期。首先,月度税期高峰将在周内出现,因为1月份是传统缴税大月;其次,2020年春运正式拉开帷幕,这意味着节前现金需求高峰来临;最后,本周国债、地方债计划发行额已接近5500亿元,计划缴款额接近4000亿元,可能是1月份政府债发行缴款高峰期。

“1月份为传统缴税大月,叠加春节错位造成取现需求前置、地方专项债大规模发行对基础货币造成抽紧效应,央行今日新增MLF投放,意在维稳跨春节资金面。”光大证券分析师王一峰表示,考虑到1月份银行一般存款增长较快,部分机构缴准资金甚至大于降准释放的资金,流动性趋于紧张。

东北证券研报认为,春节前公开市场操作或偏宽松,目前投放力度不算大,考虑降准后,税期和月底峰值缺口有可能达到3万亿元,需要操作MLF等来应对。

“本月继续开展适量MLF操作,既有助于对冲定向中期借贷便利到期、增加节前流动性供应,又有利于发挥MLF利率对于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的引导,并保持2021年MLF到期的连续性。”市场人士分析称。

此前,资金面一度持续宽松,央行在截至1月13日的连续14个工作日未开展逆回购操作。同期,共有6800亿元逆回购到期后实现自然回笼。然而,随着春节前现金投放高峰、政府债券发行缴款高峰和税期高峰的到来,本周流动性量价调控窗口开启。

数据显示,1月14日,公开市场资金面宽松格局开始收敛,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多数上行。其中,隔夜品种上行45.90个基点,报2.5180%,创2019年11月18日以来新高;7天期品种上行13.20个基点,报2.6540%;14天期上行22.5个基点,报2.7350%;1个月期上行8.7个基点,报2.7060%。

西南证券宏观固收团队表示,平稳流动性将继续支撑地方债发放和信贷社融投放。不过,到目前为止,央行本周累计净投放资金4000亿元,较去年同期7620亿元依然有所减少,显示央行在流动性投放方面仍然比较节制,总体平稳仍是主基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