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金羊网评:做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战士

2020-01-15 21:51:37 [来源:金羊网] [责编:印奕帆]
字体:【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13日上午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纪检监察机关要带头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继承对党绝对忠诚的光荣传统,做忠诚干净担当、敢于善于斗争的战士。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站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深刻总结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历史性成就,对新时代继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提出一系列重要要求。

人在事上练,刀在石上磨。纪检监察机关是党的政治机关、是党的“纪律部队”,担负着特殊使命和重大责任。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要扛起“忠诚干净担当”大旗,始终做到初心如磐使命在肩,始终忠诚于纪检监察事业,练就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铁肩膀”,这样方能立稳脚跟、施展身手。

把握斗争方向。斗争不是无目的,而是有着明确方向。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共产党人的斗争是有方向、有立场、有原则的,大方向就是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不动摇。”作为纪检监察干部,找准斗争方向,就是要严明党内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扛起“两个维护”的重大历史使命和根本政治责任,增强“四个意识”,在斗争中耳聪明目,不迷失方向;在斗争中守住方寸,不自乱阵脚;在斗争中越战越勇,不临阵退缩,同一切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的问题作坚决斗争,确保始终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保持斗争底气。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创新理论,掌握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夯实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思想根基,理论上清醒,政治上才能坚定,斗争起来才有底气、才有力量。”纪检监察干部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斗争中,要始终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党的宗旨,面对威胁恐吓时绝不低头、挺直腰板,面对诱惑时糖弹不中、一身正气,始终拿出敢于斗争的风骨、气节、操守和胆魄,该出手时挺身而出、该冲锋时迎难而上,在大是大非面前敢于亮剑,在歪风邪气面前敢于较真碰硬,在贪污腐败面前敢于坚决斗争,始终秉承斗争的“政治基因”,以决不服软、决不退让的底气和硬气取得斗争胜利。

增强斗争本领。“千锤万凿出深山,烈火焚烧若等闲。”增强斗争本领是确保取得斗争胜利的根本保障。纪检监察机关既执纪又执法,在一体推进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工作中扮演着重要角色,这要求纪检监察干部必须具备过硬的本领。因此,纪检监察干部只有经受严格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夯实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思想根基,练就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硬功夫,提升草摇叶响知鹿过、松风一起知虎来、一叶易色而知天下秋的见微知著能力,多掌握“几把刷子”,学会用“十八般兵器”,才能不断在斗争一线中提高日常监督、执纪审查、依法调查的本领。

听从时代召唤,扛起使命责任。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离不开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越是在为党和人民作出贡献的情况下,越是在人们给予掌声和称赞的时候,越要保持清醒的头脑,越要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在重大斗争考验中做到负责、守责、尽责。(金羊网 文/安子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