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述年】长白时评:琳琅满目年货中,家国情怀尽情流淌

2020-01-15 17:01:49 [来源:中国吉林网] [作者:林溪] [责编:周泽中]
字体:【

林溪

时光流转间,鼠年春节已经向我们姗姗走来。春节是中华民族最为隆重的传统佳节,是集祈福攘灾、欢庆娱乐和饮食为一体的民俗大节。这可不,离鼠年春节还有几天,人们就开始了置办年货。不管是城市超级市场,还是农村货物集市,都是琳琅满目、应有尽有。可以说,在熙熙攘攘购置年货的人群中,“年味”已越来越浓。由此衍生的“年货经济”,也折射出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潜力和动能。

琳琅满目年货中,传统文化大放异彩。传统习俗是节日元素的重要内容,承载着丰富多彩的文化内涵。每年春节临近,置办年货也都是中国寻常百姓家不可或缺的头等大事。《京都风俗志》就有云:“十五日以后,市中卖年货者,星罗棋布。”事实上,也不仅仅是“办年货”,诸如扫尘、贴年红、团年饭、守岁等等,都是代代流传的春节习俗。就在这琳琅满目的年货中,中华传统文化大放异彩。

琳琅满目年货中,家国情怀尽情流淌。“有钱没钱,回家过年”。在中国人的精神谱系里,国家与家庭、社会与个人,都是密不可分的整体。在不少人们特别是年轻人心目中,最应该带回家的“年货”就是亲人的陪伴和相互分享的故事。这也足以表明,经过数千年传承,家国情怀早已沉淀为中华儿女的内在品格,成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宝贵财富。就在这琳琅满目的年货中,浓浓家国情怀尽情流淌。

琳琅满目年货中,国家发展跃然可见。没有国家繁荣发展,就没有家庭幸福美满。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最终要体现在千千万万个家庭都幸福美满上,体现在亿万人民生活不断改善上。从凭票证购买商品到通过电商“买遍全球”,从单调的文化生活到多姿多彩的银幕、荧屏、舞台……新中国成立70多年来,每一个中国人生活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琳琅满目年货就是最好的证明。

网购丰富年货,网络浓郁“年味”。自1994年接入国际互联网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互联网越来越“飞入寻常百姓家”。与此相应,网购也走进了千家万户,备受年轻人喜爱,网购年货甚至已经成为了一种时尚。网购年货品种更加丰富,诸如米、面、油、肉、蔬菜、水果、饮料、坚果零食、家电等全部囊括,甚至泰国榴莲、马来西亚咖啡等进口物品也在其中,让人民群众获得感成色更足。

“我们都在努力奔跑,我们都是追梦人。”幸幸福福、团团圆圆过大年,既是一种民俗传统和文明传承,也是一种文化自信和精神坚守。从琳琅满目的年货中,我们也更能感受“有了强的国,才有富的家”。愈来愈浓的“年味”,也有助于增强人民群众对家国的认同感和归属感,并内化为一种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把爱家和爱国统一起来,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在接续奋斗中书写新的荣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