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评:八项规定为你我生活注入清新活力

2019-12-05 11:10:49 [来源:新华网] [责编:刘茜]
字体:【

柯高阳

2012年12月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一场激浊扬清、自我革新的作风之变由此开启。

七年来,随着八项规定的深入实施,党风政风为之一新。领导干部开会讲话短了,下班应酬少了;机关窗口服务态度好了,办事效率高了;造福群众的好事实事越来越多,人民群众的获得感越来越强。社风民风也在悄然改变。高档酒楼改走亲民路线,平价餐厅多了;豪华包装的天价月饼不再畅销,经济实惠的月饼更受欢迎;红白喜事讲排场比阔气的少了,文明节俭的多了……可以说,八项规定深刻改变了中国,也改变了每一个人的生活。

短短600多字的八项规定何以有如此巨大的力量?这背后饱含着深刻的治党智慧。

一方面,坚持铁面执纪、寸步不让,对个案问题绝不姑息。八项规定有没有落到实处,一个重要标志就是违反者有没有受到处罚、是不是都受到了处罚。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2019年前10个月,全国共有63831人因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被处理,包括省部级干部2名、地厅级干部594名、县处级干部6264名。这些数字,充分显示出八项规定的权威性和震慑力。

另一方面,从共性问题出发,构建纠治“四风”长效机制,健全作风建设制度体系。《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中共中央政治局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的实施细则》等一系列党纪法规相继出台。今年9月新修订施行的《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明确将党的作风建设松懈,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不力,“四风”问题得不到有效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突出等列为问责情形。这一系列党纪法规相继出台施行,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不断迈向新境界。

徙木立信,春风化雨。七年来,八项规定以“小切口”打开“大变局”,为你我生活注入清新活力,厚植了党的执政基础。这充分证明,只要下定决心、狠抓落实,就没有管不住的“四风”,没有除不掉的积弊。当然,作风建设没有休止符,唯有坚持坚持再坚持,将作风建设引向深入,力度不减、尺度不松,方得清风拂面、玉宇澄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