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锐评】深刻认识历史虚无主义的政治危害性

2019-10-09 20:04:16 [来源:党建网微平台] [作者:咏颉] [责编:周泽中]
字体:【

导语

当前,“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正在深入开展,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是主题教育重要内容,是牢记党的初心和使命的重要途径。深入学习党史新中国史必须坚持历史主义的原则和方法,必须旗帜鲜明地反对历史虚无主义,以正确的历史观正本清源、去伪存真。为揭露和分析历史虚无主义思潮新的表现和危害本质,揭穿历史虚无主义对党史新中国史的歪曲、丑化和污蔑的精致”画皮“,我们组织了批驳历史虚无主义的系列评论文章,以廓清迷障,肃清危害。今天刊发系列评论文章之一,敬请关注。

深刻认识历史虚无主义的政治危害性

特约评论员 咏颉

近些年来,一股名为历史虚无主义的思潮在学界和社会各界蔓延泛滥。历史虚无主义以所谓“重新评价”为名,歪曲近现代中国革命历史、党史、国史、军史,反对党的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它并不是对所有历史都虚无,而是有所虚无,有所不虚无,带有强烈政治倾向和政治意图,本质上是一种政治思潮,带有严重的政治危害性。

历史虚无主义对颠覆社会主义制度情有独钟,总是使用经过精心裁剪的所谓“史料”“档案”,恣意歪曲历史的本来面目,将完整的历史现象碎片化,进行毫无根据的假设、推理,甚至不惜编织谣言、伪造历史。历史上,苏联的解体、苏共的垮台,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全面否定苏联历史、苏共历史,否定列宁,否定斯大林,搞历史虚无主义。最后,苏联共产党偌大一个党就作鸟兽散了,苏联偌大一个社会主义国家就分崩离析了。历史虚无主义之于社会主义中国,虽然是打着学术研究旗号而粉墨登场,但却并不是什么学术思潮,更不是史学领域的什么流派。其主要目的是借掩人耳目的学术之名,行否定社会主义制度、理论和实践,否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之实。

灭人之国,必先去其史,这是一条规律。历史虚无主义的如意算盘是通过瓦解党的执政地位,走上资本主义的“理想国”之路。其惯用的手法是将历史作为“任意打扮的小姑娘”,借助一些精心挑选的历史细节来篡改历史,尤其是狂妄攻击中国共产党党史、中国革命史、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史,从而消解我们的历史、制度、道路,从而颠覆人们对中国共产党的历史记忆,从历史依据上抽掉中国走社会主义道路的历史必然性,从根本上否定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合理性、正义性。历史虚无主义与敌对势力里应外合,力图西化分化中国,是积极配合西方反华势力对中国实施和平演变、酝酿“颜色革命”的理论帮凶。事实也证明,历史虚无主义通过潜移默化地渗透到人们思想,导致部分民众思想混乱,思想理论战线一些人是非混淆、黑白颠倒,严重危害党的群众基础和执政基础。

作为一种反马克思主义的思潮,历史虚无主义意图消解社会主流意识形态,大力鼓吹“历史终结论”、共产主义“破产论”、社会主义“失败论”和马克思主义“过时论”等,这与西方的宪政民主、“普世价值”论、新自由主义、民主社会主义等错误思潮具有相通性,在哲学基础、政治立场、阶级性和价值观上都是根本一致的。这股思潮打着“理性反思”“重新评价”“还原真相”“范式转换”等旗号,辱先烈、骂英雄、攻党史、咒国是、去本质、反规律,为卖国贼、反动派涂脂抹粉,对“洋大人”、民国范儿歌功颂德。一句话,以主观代替客观、以细节代替整体、以臆想代替史实,从而在大是大非问题上颠倒黑白,在涉及党和国家根本的重大问题上混淆视听,严重干扰了人民群众的历史认知,起到消解主流意识形态的恶劣作用。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沉的精神追求,代表着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是中华民族区别于其他民族的根本标志。而历史虚无主义却一味鼓吹西方文化,极尽“贬低”“丑化”“矮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之能事,极力把中华传统文化连根拔起,在一片文化废墟上重新植入西方“先进文化”,意图“全盘西化”。不仅如此,历史虚无主义还歇斯底里地往我们的主流价值、道德和信仰上面“泼脏水”,利用目前中国社会转型期的价值和道德取向多样化,多种思想观念相互竞争、相互激荡,企图从根本上否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以,否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摧毁国人的文化自信。历史虚无主义不但颠倒了历史,而且搞乱了人们的文化观、历史观和价值观,导致是非、美丑、荣辱标准颠倒,进而削弱文化自信,引发文化虚无主义。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抵制和反对历史虚无主义是一场严肃的政治斗争,最根本的是运用历史唯物主义的历史观和方法论,坚持实事求是,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对歪曲丑化党的历史的错误观点和错误倾向,旗帜鲜明地加以抵制和反对,主动设置议题,澄清历史事实,讲好历史故事,引导舆论方向,还历史一份清朗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