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健康行动 为人民服务更实在更细致

2019-07-17 19:00:16 [来源:南方网] [责编:夏博]
字体:【

“什么都可以有,就是不能有病;什么都可以没有,就是不能没有健康。”人们时常挂在口头上的这句话固然有失偏颇,却道出了群众对健康重要性的朴素认知,道出了大家对有健康保障的幸福美好生活的向往。国务院印发《国务院关于实施健康中国行动的意见》,为进一步推进健康中国建设规划新的“施工图”,解决群众最关心、最迫切、最直接的民生问题,是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生动体现。

有全民健康,才有全面小康。新中国成立70年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政府在带领人民群众决胜全面小康、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宏伟目标奋斗实践中,始终十分关心、重视提高人民群众的健康水平。从发布《“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提出健康中国建设的目标和任务,到党的十九大作出实施健康中国战略的重大决策部署,再到如今下发具体指导意见和行动方案,民有所呼、政有所应,民有所求,政有所为,在这里得到充分体现。深厚的民生情怀和国家关怀可谓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

一人健康是立身之本,人民健康是立国之基。健康是幸福生活的必要标配,也是人民群众以饱满的热情、优良的体魄投身国家建设事业的重要保证。把人民健康事业上升到国家战略层面,强化政府部门的责任和作为,广泛发动全社会的力量,加快推动卫生健康工作理念、服务方式从以治病为中心转变为以人民健康为中心,建立健全健康教育体系,普及健康知识,引导群众建立正确健康观,着力形成有利于健康的生活方式、生态环境和社会环境,延长健康寿命,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健康,也是政府担当和执政智慧的具体体现。

专项行动着眼于落实好“预防为主”的理念,从前端入手全方位干预健康影响因素;着重于对妇幼、中小学生、劳动者、老年人等等四类重点人群实行“网格式”防护,努力做到全生命周期健康覆盖“一个都不能少”;着力于围绕心脑血管疾病、癌症、慢性呼吸系统疾病、糖尿病四类重大慢性病以及传染病、地方病防治进行重点干预,防控重大疾病、决战“健康杀手”……从健康知识普及和合理膳食,到全民健身和控烟,再到心理健康和健康环境促进,一项项指标正不断细化,体现了从实际出发、解决实际问题、确保取得实实在在效果的务实精神。

更加细致入微、扎实有力地推进健康中国行动,更实在、更细化、更深入地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理念,是践行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初心和使命的生动呈现。确保健康中国行动富有成效地推进,各项政策红利尽早落地,既需要政府部门主动、能动、高效作为,也需要全社会积极、广泛的参与,使健康素养人人有、健康生活少生病、早诊早治早康复的愿景早日从理想走进现实。(南方网老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