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首个"陆上丝路指数"发布 为"一带一路"交流合作提供决策依据

2018-11-09 20:39:52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顾阳] [责编:潘华]
字体:【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上海11月8日讯(记者 顾阳)由浙江省商务厅、义乌市商务局等机构共同编制的首期“陆上丝路指数”8日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正式向全球发布,其中,俄罗斯在陆上丝路排名指数上位居首位。

陆上丝路指数包括陆上丝路综合指数、义新欧班列指数、陆上丝路排名指数三大部分,将通过聚焦中欧班列,监测与沿线国家的贸易情况,用动态数据展示贸易表现及发展趋势,为加强陆上丝路沿线国家设施联通和合作交流提供决策依据。据悉,该指数将由编制方定期发布。

首期陆上丝路指数显示,陆上丝路综合指数呈持续上升走势,2017年该指数涨势明显,较基期上涨103.21%,达203.21点;义新欧班列指数2018年第三季度涨幅达238.37%,开行列数、标箱数、货值三个分项指数表现良好;陆上丝路排名指数方面,俄罗斯居于首位,其分项指标设施联通和合作度排名均为第一。

据介绍,“义新欧”自2014年7月1日正式纳入中国铁路总公司中欧班列序列以来,已相继开通了连接中亚、俄罗斯、欧盟主要国家共11条铁路运输线路,已成为义乌乃至浙江省“走出去、引进来”不可或缺的重要通道。

相关专题:新时代,共享未来——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