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在行动】麻江蓝莓串起产业链条

2018-07-21 23:34:19 [来源:多彩贵州网] [责编:夏博]
字体:【

多彩贵州网讯(本网记者 洪英杰 杨东枝)“过去不通公路,全靠人挑马驼,如今通组公路让客运班线都开到了家门口,这是前几年我们想都不敢想的事,但是如今实现了。”说起“组组通”,麻江县坝芒乡猫头村支部书记邹书荣兴奋不已。

近年来,麻江县积极推进“村村组”“组组通”公路建设,打通交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同时谋规划、调结构,以村为单位,形成了“一乡一特”“一村一品”的发展格局,努力实现户户有增收项目、人人有脱贫门路的发展目标,为全县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同步小康奠定坚实的基础。

7月19日,多彩贵州网记者随“脱贫攻坚在行动·同步小康看贵州”——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网络主题活动走进麻江县,了解麻江县产业发展和“组组通”建设情况。

麻江县蓝莓产业红火兴旺,乌卡坪村的姑娘们为家乡蓝莓“代言”

以锌硒米品牌为引领 发展特色产业

来到宣威镇威宁村,一大片水田映入眼帘,这延绵数里的水田便是麻江县的锌硒米种植示范基地。

“锌硒米是麻江特有的一种大米,由于本地土壤富含锌、硒等多种人体所需的微量元素,所以种出来的大米也富含锌、硒等元素。”威宁村支书柯生隆介绍,威宁村目前共有农田2144亩,绝大部分都分布在锌硒矿带上,全村主要产业就是锌硒米。

据了解,锌硒米种植示范基地主要采用“麻江县粮油购销公司+村集体+贫困户”的利益联结机制,即以麻江县粮食收储公司为龙头,以麻江锌硒米品牌为引领,以示范基地建设为核心,实行订单化、标准化、规模化生产,辐射带动全县发展锌硒米种植,推动优质稻米产业发展。

2018年,麻江县锌硒米产业种植面积达1.89万亩,同比增加0.3万亩,新增收益1325.44万元。全县发放水稻栽培、病虫害防控技术等相关资料20000万多份;技术人员赴乡镇进行技术培训及指导30余次。

在麻江县,种植中药材也让很多农户走上了致富路,宣威镇咸宁村的万光军便是其中之一。

这几天,趁着天气晴好,万光军每天都会到自己的太子参种植基地里走走看看,清除杂草。在他眼里,这一株株苗木都是宝贝,是全家人的经济来源,想着到7月底就能有个好收成,万光军心里很是高兴。

经过两年的辛苦,万兴军靠种植太子参实现了脱贫,这让很多贫困户看到了希望。大家纷纷在种植大户的带动下,也开始尝试种植中药材。2018年,宣威镇种植中药材8666亩,为当地群众开辟了一条农村致富的新路子。

近年来,麻江县通过种植大户的示范带动,陆续在该县发展种植太子参、何首乌、钩藤等中药材,从而实现麻江县农业产业结构的调整,促进农户增收、实现农业增效。

“脱贫攻坚在行动·同步小康看贵州”——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网络主题活动走进麻江

延伸产业链条 走出脱贫致富新路子

走进麻江县龙山镇蓝梦谷生态蓝莓产业示范园,万亩蓝莓已经成熟,来采摘的游客络绎不绝。

万余亩有机生态蓝莓园——麻江蓝梦谷是当地政府为了带动百姓致富,不断打造蓝莓农文旅融合发展,走出的一条让百姓脱贫致富的新路子。

据悉,麻江县先后获得了“国家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创建区”、“国家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全国农业标准化优秀示范区”和“中国绿色生态蓝莓十强县”称号。麻江县自1999年开始引种蓝莓,2003年引种成功后开始规模化推广种植。截至目前全县发展蓝莓种植至5.8万亩,投产面积2.5万亩。2017年产蓝莓鲜果4000吨,产值1.2亿元。

此外,围绕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发展,麻江县的蓝莓产业正向特色农副食品加工延伸,向农业观光旅游休闲度假转变,逐步实现农工一体、农文旅结合,形成“三个产业”相互支撑、互动融合的产业发展体,打通了一条集育苗、种植基地、鲜果供应、产品加工于一体的生态产业链。在2018年初,麻江县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成功入选首批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

“在产业发展过程中,麻江县以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为引领,把农民紧紧吸附到农业产业链中,确保农业产业全覆盖,村级脱贫攻坚取得成效。”麻江县副县长王玲说,接下来,麻江县将大力发展蓝莓、蔬菜、烤烟、生猪养殖四大产业,提升锌硒米、红蒜两个传统农业产业品牌,加快产业园区建设,培育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让产业发展成为助推脱贫攻坚的坚实阵地。

农户在采摘蓝莓

“组组通” 为当地经济插上了翅膀

从麻江县靛冲村村委所在地,沿着“组组通”公路来到该村高山组道路两旁,成片成片地种植着辣椒、中药材,再往里走,生态条件愈加良好,散布着几家生猪养殖场,短短2.8公里的通组公路,产业遍地开花。

2017年6月,根据全省农村“组组通”公路大决战的有关要求,麻江县提前安排通组公路建设工作,制定了2017年交通基础设施扶贫实施纲要,启动了规模为197公里的建设工作。

按照全省农村“组组通”公路三年大决战的安排部署,麻江县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实施“组组通”公路建设工程。2017年至2019年拟在全县7个乡镇(街道)建设369.7公里通组公路,涉及157个村民小组,群众受益10364户63479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人口21863人,深度贫困村16个,涉及45个组9450余人。

经过多年努力,麻江县改变了过去人挑马驮的状况,如今已被致富快车所代替,山间铃响、马蹄声碎、汗流浃背路难行的问题已经成为永远的历史。

如今,走进麻江的村村寨寨,一条条崭新的水泥路、沥青路通向偏僻山村,宽阔整洁的道路纵横交错,老百姓心中满满都是欢喜。交通建设的大发展,改变麻江群众“出行难,致富更难”的困境,为当地经济插上了起步腾飞的翅膀。

根据规划,2018年,麻江县将打好农村“组组通”公路三年大决战的第一炮,完成130.8公里建设任务,目前共计开工29个项目,累计完成路基51.57公里,路面完成9.36公里。下一步,麻江县将采取多种措施确保9月底前完成总进度的30%,10月份完成60%,11月份完成90%,12月全面竣工投入使用,充分发挥农村道路通畅工程对推动脱贫攻坚的基础支撑作用。

相关负责人接受“脱贫攻坚在行动·同步小康看贵州”主题活动采访团采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