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中有梦想 青春敢担当 他们这样诠释“蒙古马”精神!

2018-07-20 16:16:12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王晓芸] [责编:周泽中]
字体:【

中国青年网锡林浩特7月20日电(记者 王晓芸)你相信人可以在飞驰的骏马上“翩翩起舞”吗?在7月18日晚进行的大型室内实景剧《蒙古马》演出现场,来自锡林郭勒职业学院的这群年轻人做到了!虽然不是专业演员,但他们的表现依然可圈可点,这背后则是无数次的勤学苦练。心中有梦想,青春敢担当,他们就是“吃苦耐劳、一往无前”的“蒙古马”精神的发扬者。

大型室内实景剧《蒙古马》演出现场。中国青年网记者 王晓芸 摄

据介绍,《蒙古马》是由锡林郭勒职业学院倾力打造,国内国际一流主创团队共同策划,融合独特的蒙古族文化精髓的大型室内实景剧。全剧生动讲述了年轻的蒙古战士兀良哈与爱马在战争中相伴相随、不离不弃的情感历程及兀良哈和索伦高瓦男女主角相识相爱、生死分离的爱情故事。全剧运用世界一流的声光电等高科技手段,制造出草原上波澜壮阔的场景,将大家的记忆带回古代战争、唯美爱情、人马情感的历史长河之中。

记者了解到,《蒙古马》剧组共有近400名演职人员和120匹蒙古骏马参加演出,其中大部分演员是来自锡林郭勒职业学院的师生。

其中,女主角的扮演者之一李旖旎是锡林郭勒职业学院蒙古语言文化与艺术学院的舞蹈老师。虽然有着良好的舞蹈功底,但为了演好这个角色,李旖旎丝毫不敢懈怠,排练时经常一跳就是三四个小时。与一般舞台不同,这部实景剧的舞台是沙土地,在上面跳久了,李旖旎的膝盖渐渐开始受损,时不时需要做按摩缓解,但她却从未想过放弃。

大型室内实景剧《蒙古马》演出现场。中国青年网记者 王晓芸 摄

除了人物角色,《蒙古马》的“主角”们还有一群真正的蒙古骏马。受到表演时灯光、音响等的影响,演员们想要跟这些马配合默契,着实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对于这一点,本剧男主角扮演者之一,锡林郭勒职业学院的马术教练钢呼雅嘎深有体会。这位“90后”的蒙古族小伙儿5岁便开始学习马术,基本功十分扎实,但对待表演依然十分用心。为了演出顺利,《蒙古马》的马术演员们通常都有自己固定的一两匹马作为表演搭档。钢呼雅嘎就经常和自己专属的两位“马伙伴”待在一处,爱抚、刷拭,渐渐培养出了默契,这才有了他在舞台上令人叹为观止的马术绝活。

大型室内实景剧《蒙古马》演出现场。中国青年网记者 王晓芸 摄

在《蒙古马》剧组,像李旖旎、钢呼雅嘎这样肯吃苦、有担当的青年大有人在。

习近平总书记曾用形象比喻勉励内蒙古各族干部群众:蒙古马虽然没有国外名马那样的高大个头,但生命力强、耐力强、体魄健壮。我们干事创业就要像蒙古马那样,有一种吃苦耐劳、一往无前的精神。

《蒙古马》剧组这群参演的年轻人,正是在用他们的努力和汗水,耐心与恒心,在舞台上生动而深刻的诠释着“蒙古马”精神。

大型室内实景剧《蒙古马》演出现场。中国青年网记者 王晓芸 摄

在李旖旎和钢呼雅嘎看来,自己现在要做的,就是更加扎实排练,让表演更加完美,让更多的人看到《蒙古马》,让更多的人了解蒙古族文化,将“蒙古马”精神展示传播出去。

心中有梦想,青春敢担当。吃苦耐劳、一往无前地去追梦逐梦,青春方能无悔,人生才有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