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在行动】甘肃临夏:搬出大山 搬来好生活

2018-07-12 22:21:38 [来源:中国经济网] [责编:印奕帆]
字体:【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甘肃7月12日讯(记者 杨秀峰)7月10日下午,一场中雨过后,甘肃临夏回族自治州和政县新营镇三坪村易地搬迁安置点三三两两的村民和小朋友门走出家门,在户外聊天或玩耍。

三坪村易地搬迁新农村位于新营镇东端的三坪村,该村辖12个社310户,总人口1448人,少数民族占总人口的80%,村民居住分散偏远,以传统种植、养殖和劳务为主。2013年底建档立卡贫困户123户575人,贫困发生率为45.6%,2017年脱贫8户43人,现有贫困户53户248人,贫困发生率为17.13%。为了有效改善当地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2016年当地实施了三坪村易地搬迁项目。截至目前116户住宅已全部竣工,部分群众已搬迁。

永靖县城北新村移民项目。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杨秀峰/摄

为了解决群众搬得出、留得住、住得稳的问题,和政县多渠道争取资金,得到了福建厦门市集美区的大力支持,帮助解决资金150万元,建成了投资300多万元的三坪村富民养殖小区,组织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成立合作社,发展规模养殖,统一经营管理,目前,养殖小区牛存栏42头,预计年底每户建档立卡户可分红2000元以上。同时,为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进一步增加贫困群众收入,在厦门市集美区的大力支持下,启动了三坪村光伏发电项目,在三坪村新农村86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屋顶安装光伏发电设备,建设一个总装机容量为344千瓦的光伏发电站,该项目总投资280万元,全部由厦门市集美区帮助解决,预计5月底可投入使用,通过光伏发电,每年可增加村集体收入8万元左右,贫困户户均增收3500元左右。

7月11日下午,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在临夏回族自治州永靖县看到,该县通过大中型水库移民避险解困项目建设的移民安置点城北新村,工人们正在紧张地进行燃气管道的铺设。该县县委宣传部部长王富小子告诉记者,城北新村是一个水库搬迁移民项目,计划对全县15个山区贫困移民村的1117户、4203名群众进行整体搬迁。为了让搬迁户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永靖县将精准扶贫、新农村建设、特色产业培育、城镇化建设、旅游产业发展等项目有机结合,为移民群众增收致富和全村可持续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和政县新营镇三坪村易地搬迁安置点。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杨秀峰/摄

此外,根据城北新村有耕地的实际,永靖县将来会在城北新村探索实行“三变”+经济林果的发展模式,按照“保底分红+劳务收入+收益分红”的思路,将城北新村1291亩耕地折算成1291股,按分地人口平均确股,入股到甘肃黄河农谷扶贫开发有限公司,统一栽植桃树、葡萄苗、苹果树等经济林,农户享受分红收益。

目前,该项目已完成总工程量的85%,完成投资4.5亿元,计划于8月底前全面建成,达到搬迁入住条件,今年底前,群众全部搬迁入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