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中向好,中国经济稳步迈向高质量发展

2018-06-20 20:37:53 [来源:长城网] [责编:印奕帆]
字体:【

5月份经济数据相继出炉,勾勒出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轨迹。年初以来,中国经济延续稳中向好的运行态势,高质量发展实现良好开局,一系列改革开放的新措施为经济发展增添新活力。(6月19日《人民日报》)

今年以来,面对错综复杂的国内外形势,我国经济结构调整优化,动能转换有新进展,质量效益有新提升,改革开放有新亮点,高质量发展实现良好开端。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6.8%,与去年三、四季度持平,连续11个季度稳定在6.7%至6.9%的区间。这也再次表明,我国经济的良好基本面并未改变,且经济具有韧性强、回旋空间大的特点,转型升级深入推进、质量效益持续提升的态势依然强劲,迈向高质量发展的前景更加广阔。

中国经济发展动力更足。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从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等先行指标来看,5月份PMI为51.9%,高于上月和上年同期0.5和0.7个百分点,为2017年10月以来的高点,表明我国经济发展动力进一步增强。深化增值税改革等税费“红包”接连兑现,企业效益改善、发展质量提升,改善民生、脱贫攻坚等工作不断向前推进,都推动着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的动力更加充沛。

中国经济发展质量更高。习近平总书记明确强调,现阶段,我国经济发展的基本特征就是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今年前5个月,高技术产业和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分别同比增长12%和9.3%,分别比规模以上工业高5.1和2.4个百分点。高技术产业和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在规模以上工业的比重分别为12.9%和32.3%,也分别比上年同期提高0.8和0.3个百分点。随着从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迈进,中国经济正在开启新的时代。

中国经济发展预期更好。“春江水暖鸭先知”,中国经济运行稳中向好,也带动着市场信心在持续增高。中国人民银行日前发布的今年第二季度企业家问卷调查报告就显示,企业家信心指数为75.8%,比上个季度提高1.6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提高10.4个百分点。前不久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发布的《世界经济展望》报告也称,继续看好中国经济增长,仍然保持与1月份同样的预期值,没有下调中国2018年、2019年经济增长速度。

“各国经济,相通则共进,相闭则各退。”今年以来国民经济延续了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有利条件不断积累增多,但经济发展中的结构性、深层次问题仍然突出,打好三大攻坚战还有不少硬骨头要啃。新时代新征程,以改革开放全面深化激发市场活力,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提升供给体系质量,以城乡区域协调发展释放新的发展潜力,相信必能创造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辉煌,为世界经济复苏创造更多机遇。(杨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