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脱:昔日 “隐秘莲花” 今朝向阳绽放

2018-04-20 20:41:18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责编:潘华]
字体:【

德兴乡荷扎村村民正在采摘春茶。

莲花圣地公园里跳舞的干部群众。

最美人间四月天。

4月3日至7日,记者一行深入林芝市墨脱县,实地走访了墨脱镇、德兴乡、帮辛乡、达木乡等地,感受墨脱兴边富民的巨大变化,探寻墨脱人民争做“神圣国土守护者、幸福家园建设者”的动人故事。

墨脱,藏语意为“花朵”,传统上称为“白马桂”,汉文史料中写作“白玛岗”,又称“博隅白玛岗”,意为“隐秘的莲花之地”。因为2013年之前不通公路,“全国唯一不通公路的县城”“ 高原孤岛”的名声,也曾“格外响亮”。

德兴乡德兴村尼玛仁青在编织“帮穹”(扁圆形竹器)。

墨脱镇巴日村护林队队长西绕带队巡山。

墨脱通路至今4年有余,但扎墨公路的险峻,让我们这些走遍西藏的“老记”也心有余悸:海拔4700多米的嘎隆拉山口白雪皑皑,风雪交加。一出隧道口,湿润的空气扑面而来,但泥泞狭窄的道路,颠簸得让人怀疑这是记者2016年初第一次进出时平坦的那条油路。

墨脱果然大受欢迎,车来车往,繁忙的交通,加之自然地质和气候条件复杂多变,进出墨脱没有想象中轻松。

雅鲁藏布江水蜿蜒流淌,墨脱县城就在江边一片高坡台地之上,错落有致。曾经的沼泽湿地之上建起的墨脱莲花圣地公园,依然惊艳。但县城里少了些许以往的宁静安详,到处都是热火朝天的施工现场。

“这是我们干的!”广东援藏干部、墨脱县常务副书记谢国高半开玩笑说,总投入4000多万元的“县城风貌改造工程”正处高峰。

“投资3770万元对东布路、致富路、白玛岗路及帕宗二路的路面和两边建筑物的立面进行全面改造提升;按照门珞建筑风格,对墙面进行粉刷修葺,加装仿木门套、窗套,房顶上安装坡屋顶;此外还将投资830万元对东布路、致富路和面向古街一侧的建筑物实施夜景亮化工程,使城市景观在时间上得以延伸,赋予了光影效果内涵,形成别具特色的墨脱城市夜景……”谢国高滔滔不绝地说。

zhouh84103_s.jpg

昔日沼泽湿地上建起的莲花圣地公园。

“中国最美边境小镇”—“秘境墨脱”的靓丽新姿正向世人展开。

说起墨脱,石锅是最出名的特产,但是近年来,墨脱茶叶的名声越来越响,尤其是2017 年,墨脱红茶、绿茶亮相成都国际茶博会并摘得金奖。目前,墨脱县已建成高标准高山有机茶园25个,实行“农民种茶,公司收茶”的方式,使茶叶成为当地茶农脱贫致富的“金叶”。

“2012年,墨脱县开始建设第一个茶园。2013年,墨脱县委、县政府将茶叶确立为农牧特色主导产业,并且制定了茶叶产业发展的中长期规划。”墨脱县农牧局局长索朗旺扎介绍说。此后,墨脱县正式拉开了发展茶产业的序幕。截至目前,墨脱县已建成高标准茶园面积7326亩,2017年采摘茶叶4.7万斤,群众增收180万元。

德兴乡荷扎村地处雅鲁藏布江西岸,翠绿的山坡台地之上,一排排茶树欣欣向荣,许多村民三五成群,正在采摘茶叶。热情开朗的门巴族姑娘德庆拉姆说:“以前在自家地里种植玉米、鸡爪谷,采取原始耕种方式,非常辛苦。自从种植茶叶之后,工作轻松,采摘季节,每天还有200元现金收入,年底还能从村合作社分红。”

墨脱最著名的是石锅,墨脱石锅最著名的产地是帮辛乡,没想到去往帮辛乡的路途险峻异常。公路就在大山之上的密林深处蜿蜒,雅鲁藏布江水在深深的谷底若有若无。散居的村落,直线距离明明很近,汽车却要七转八绕才能开到跟前。

雅鲁藏布江果果塘大拐弯。

墨脱石锅原产地——帮辛乡全景。

我们在帮辛乡岗玉村见到了驻村干部田文阁,他正在积极筹措整村搬迁事宜;在西登村采访了扎巴和达吉,公路的开通使他们的石锅生意越发红火。

雪峰、冰川、瀑布、林海,美得让人窒息的莲花秘境,早已不是“地球上的最后秘境”。这里是正在飞速发展中的美丽家园;这里有众多与墨脱苦乐相伴,有故事的“新墨脱人”,就像我们此行重点采访的“三个墨脱男人”——从7岁那年随父母进墨脱的甘肃人杨明强与门巴族姑娘西绕央宗相濡以沫一辈子;来自四川遂宁的唐茂良在上个世纪九十年代徒步进入墨脱,从此留在那里,开过小百货店、小饭店,最终,他选择真正扎根墨脱,创建了一支完全由当地村民组成的扶贫建筑施工队;土生土长的墨脱80后门巴族青年白玛益西,从西藏卫校毕业后,主动来到墨脱县条件最为艰苦的甘登乡和加热萨乡卫生院工作,做了一名备受乡亲们爱戴的乡村医生。

他们虽民族各异、经历不同,但却把一腔热血洒向了心中钟爱的墨脱,这是他们共同的情怀,也是他们幸福的家园。(记者 米玛 赵永琦 晓勇 潘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