伟大民族精神!习近平定义新内涵

2018-03-20 10:48:43 [来源:人民日报评论] [责编:刘畅畅]
字体:【


什么是我们中华民族的民族精神?刚刚,习近平主席给出了权威定义——

伟大创造精神、伟大奋斗精神、伟大团结精神、伟大梦想精神。

新时代东风浩荡,中国梦曙光在前。在抚今追昔之中,在继往开来之时,习近平主席以激昂的语调、饱满的情感,讲述我们的伟大民族精神,让人心潮澎湃、热血沸腾,更让人触摸到其中深沉的意蕴、丰厚的内涵。让我们从历史、现实与未来三个角度,思考习主席“提纯”的伟大民族精神。

这一定义中,有着对中国传统厚重底蕴的深刻思考,有着对中华民族5000多年连绵不断文明的崇高敬意。

伟大创造精神,是“辛勤劳作,发明创造”,体现在群星闪耀的诸子百家,体现在影响世界的四大发明,体现在风雅颂、诗词曲,体现在有形的无形的文化遗存;伟大奋斗精神,是“革故鼎新、自强不息”,体现在辽阔秀丽的大好河山,体现在物产丰富的广袤良田,体现在中国人民千百年来的生产生活;伟大团结精神,是“团结一心、同舟共济”,体现在56个民族多元一体、交织相融,体现在中华民族大家庭同心同德、守望相助;伟大梦想精神,是“心怀梦想、不懈追求”,体现在小康的理念、大同的情怀,体现在勇于追求和实现梦想的执着精神。

看历史,荡胸生层云。我们的民族精神,结晶于上下5000年沉淀的心灵河床之上,蕴藏在中华民族的生生不息、薪火相传之中。

这一定义中,有着对近代中国苦难辉煌的感同身受,有着对170多年来仁人志士前赴后继、上下求索的深切体认。

伟大创造精神,让中国甩掉积贫积弱的帽子,推动中国日新月异向前发展,大踏步赶上时代、大踏步走在世界前列;伟大奋斗精神,凝聚于中国人的聪明才智、浸透着中国人的辛勤汗水,蕴涵着中国人的巨大牺牲,让我们从亡国灭种的边缘走到繁荣昌盛的今天;伟大团结精神,让各民族人民手挽手、肩并肩浴血奋战,书写保卫祖国、抵御外辱的壮丽史诗,创造出让世人瞩目的“中国奇迹”;伟大梦想精神,让我们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让中华民族前所未有地接近民族复兴的伟大梦想。

忆往昔,峥嵘岁月稠。我们的民族精神,是我们近代以来滔滔洪流中形成的精神高地,是170多年来我们共同铸就的精神家园。

这一定义中,有着对未来中国光明前景的坚定自信,有着面向“两个一百年”目标、面向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进军的满腔激情。

伟大创造精神,已经让奇迹在中华大地上不断涌现,更会让我们不断创造出一个又一个更新、更大、更震撼的人间奇迹;伟大奋斗精神,让中国人民不断刷新自己的美好生活,也让我们一定能够达到创造人民更加美好生活的宏伟目标;伟大团结精神,让我们心往一处想,力往一处使,形成勇往直前、无坚不摧的强大力量;伟大梦想精神,让我们能百折不挠、坚忍不拔,让我们一定能够在一代又一代人的接续奋斗中,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

思未来,扬帆但信风。我们的民族精神,必将在复兴征程上不断发扬光大,在实现中国梦的道路上如天行健、如地势坤。

犹记5年前,同样是在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全体会议闭幕之时,习近平庄严宣示,实现中国梦必须弘扬中国精神,“经过几千年的沧桑岁月,把我国56个民族、13亿多人紧紧凝聚在一起的,是我们共同经历的非凡奋斗,是我们共同创造的美好家园,是我们共同培育的民族精神,而贯穿其中的、更重要的是我们共同坚守的理想信念”。始终发扬伟大民族精神,正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最坚实的底气、最强大的动力。

数十载长河浩荡,九万里风鹏正举。有着民族精神的托举,有着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我们伟大的国家、我们伟大的民族,一定能够扶摇而上,展翅飞向更加光辉灿烂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