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牵妈妈的手】坚守农村的青年:陪妈妈慢慢变老是一种幸福

2018-02-24 10:55:55 [来源:国际在线] [责编:刘茜]
字体:【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何雨阳):儿女是母亲身上掉下来的肉,儿行千里母担忧。估计天下所有的母亲都是一边盼望子女能高飞,一边又盼望他们能环绕膝下,陪伴在自己身边。终究,“陪妈妈慢慢变老”对于很多人而言,只能是一种奢望。

不过,家住河北省武邑县的宋月伟实现了。

跟村里大部分年轻人选择外出打工不同,宋月伟选择子承父业,在老家承包了50多亩地种植玉米和小麦。“因为我很喜欢开车,现在的农业都是机械化作业,我对自己的职业很满意。虽然辛苦,但有收入,而且在家也能陪伴父母。尤其是我母亲身体比较弱,我在家方便照顾。”

谈起自己的妈妈,宋月伟的话匣子就打开了,他说母亲为自己做了很多事,有些看似稀松平常,但回想起来却很感动。“上小学的时候,我在学校住宿,冬天冷,我往家里打电话说冷,那时候家里穷,没汽车,我妈就骑着自行车给我送被褥,当时看见我妈手都冻得发抖了,头发也被霜雪染白了,那画面现在都记得,心里很感动。”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_副本

宋月伟与妈妈的第一张合影:妈妈搂着儿子。(宋月伟供图)

“现在我长大了,我妈却老了。跟她的第一张合影,那会儿我6岁,她34岁,我妈当时很年轻。”今年27岁的宋月伟说。

“现在我妈妈55岁了。那天照相本来想让她还像当年那么搂着我照一张,但是我比她高了,就把她遮住了。于是我反过来搂着她照了一张。我妈一个劲儿地说‘哎呀,老了,原来那时候年轻,现在已经是满头白发了。’但是我看得出来,我妈很高兴。” 宋月伟继续说。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_副本

21年后再与妈妈合影:儿子将妈妈紧紧地搂住。(宋月伟供图)

据宋月伟介绍,他上面还有一个姐姐,2007年姐姐出嫁后,家里就剩他和爸妈三个人。直到去年5月,他大婚,家里又热闹起来。“今年的春节对我而言很特别,一是因为今年雨水好,跟往年相比算大丰收,你看我们背后的玉米就知道了。二是因为媳妇怀孕了,全家人都很高兴。”

即将上有老下有小的宋月伟说,在学校里就听老师讲过“羊羔跪乳,乌鸦反哺”的故事,自己也决定做一个孝顺的儿子,农忙时在家里务农,农闲了就去附近的城里打打工,努力赚钱,贴补家用。“我想对我妈说:妈,您辛苦了,以前儿子小,不懂事,惹您生气,现在儿子长大了,往后不会了。祝愿父母健康,家庭和睦,全家人平平安安。”

相关专题:全网暖心互动:牵妈妈的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