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产业: 提升国民幸福总值

2017-12-15 20:38:15 [来源:金融时报] [作者:安仁] [责编:夏博]
字体:【

  2017,又是不平凡的一年。这一年,文化创作空前繁荣,电影市场再度腾飞,文化产业进入黄金发展期;这一年,国内文化消费需求持续增长,高速进步的数字技术与快速调整的产业结构,又会催生出许多发展机遇;更可贵的是,这一年,文化也正在成为推动经济发展,促进社会进步的重要一极:“工匠精神”引领着干事创业的激情;“共享”理念推动着资源高效利用;“丝路文化”指引着“走出去”的方向。回眸往事间,正是期待时。2017年岁末,与读者一道回顾往昔,为记录当下,更为展望美好未来。

  网络直播、网红经济、争夺优质IP、虚拟现实VR、增强现实AR、内容付费、移动手游……当下,正在我国蓬勃发展的文化产业,不同于图书出版、电影制作等传统文化产业概念,当代的文化产业涌现出诸多新兴事物,呈现出前所未有的多种形态与丰富内容。

  在十三五规划中,文化产业被定位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发展方向,得到前所未有的重视与长足发展机遇。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2016年全国规模以上文化企业实现营业收入80314亿元,比2015年增长7.5%。在此基础上,2017年我国文化产业迎来更高速发展,并进入深耕细作,传统文化和新兴文化产品进一步融合,我国文化产业迈入发展黄金期。

  扩大文化消费

  2017年,国内电影票房的地域分布发生了一些有益变化:一线城市票房依旧坚挺,诸多二三线城市票房持续攀升,且艺术影片、现实主义题材影片的份额在增长,地域分布更加均匀、分散。细微的变化透露出:诸多二三线城市居民的观影需求正在高速增长,并呈现出层次化、差异化趋势。而这,仅仅是包罗万象的庞大文化产业的一个缩影。

  消费对我国经济增长的贡献仍在不断提升,根据国家统计局的数字,去年,消费对我国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64.6%。而2017年,这一趋势仍在持续。

  业内将中国消费结构的发展划分为三次升级,分别是基本生活用品消费、电器消费、汽车和住房消费,并预言,第四次消费升级会向旅游、教育、娱乐等文化类消费转变,文化消费将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实际上,文化消费正在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增进,其在总消费中所占比重持续增加。统计显示,我国文化消费潜在市场规模约为4.7万亿元,而实际文化消费规模仅超过1万亿元,存在着巨大前进空间。

  不仅拥有广阔前景,文化消费也具备强大的融合能力,协同其他领域一同发展,会带来强大带动效应。在其关联带动下,通信、互联网、餐饮、旅游等领域增长都与文化产业息息相关。建设文化产业园区,一些曾经代表高污染、高耗能的工业企业厂区获得新生;挖掘地方文化特色,一些曾经名不见经传的冷门景区开门迎客……因此,坊间早有论断“文化消费能堪当重任”,既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又促进经济增长从单纯追求“以物为本”的国内生产总值向“以人为本”的国民幸福总值转变。文化产业正在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

  数字创意助力

  去年年底,《“十三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正式印发。其中提出,战略性新兴产业代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方向,是培育发展新动能、获取未来竞争新优势的关键领域。“十三五”时期,要把战略性新兴产业摆在经济社会发展更加突出位置,大力构建现代产业新体系,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在新兴技术带动下,中国面临的文化产业发展格局,与其他国家的文化产业发展历史,有着显著不同。

  当前,中国网民规模超过7亿人,中国互联网普及率超过50%,手机网民超过6亿人,互联网应用服务保持高速增长。在互联网发展、跨界融合与科技创新成为时代趋势的背景下,数字文化产业发展得以极大促进,并不断催生出数字文化产业的新业态、新模式。移动游戏、网络文学、网络音乐、网络视频等数字文化产业迅速发展,网络上进行文化消费,成为人们的重要选择。

  网络文学就是独具特色的网络语境下发展形成的文化产业业态。2017年,阅文集团上市,成为国内第三家上市的网络文学经营企业,2016年,网络文学市场规模达到46亿元,占中国文学市场总规模的11.4%,业内预计,到2020年,这一数字会增至22.7%。

  主营网络文学的文化企业走进资本市场,预示着独具中国市场特色的网络文学将成为与美国的电影产业、日本的动漫产业一样重要的文化产业形态,这也体现出中国的文化产业起飞,正站在网络技术风口,文化与技术革新互相借力,同步进行。

  而目前取得的成绩,也许仅仅是中国文化产业的起步姿态。随着今后5G网络的铺设普及,虚拟现实VR及增强现实AR会迎来高速发展,届时会改变当前用平面屏幕进行网络文化消费的格局,数字技术会催生出更多可能性。

  优化产业结构

  在近年来宏观经济背景下,文化产业始终以高于同期GDP增速增长。虽然2017年统计数字还需时日,但2017年中国文化产业保持高速增长态势被人们普遍认可。这其中,文化产品种类丰富,从业者人数增加,文化类的产品更新速度惊人,文学精品和互联网文化产品供给增加,快节奏、高质量的形式和内容深受消费者喜爱,文化产业正在改变原有面貌,凭借扩大的文化消费需求与数字技术,呈现多样化发展。

  多样化发展,带来的是产业结构优化。

  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上一年度文化服务业快速增长,文化及相关产业10个行业的营业收入保持增长。其中,实现两位数以上增长的3个行业分别是:以“互联网+”为主要形式的文化信息传输服务业、文化艺术服务业、文化休闲娱乐服务业,分别呈现出30.3%、22.8%、19.3%的增长态势。

  2017年,我国文化产业进入黄金发展阶段,并不断深化革新。在“十三五”规划中,文化产业的重要性已上升到国家战略层面。

  2020年,文化产业将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巨大的文化消费市场潜力、基于数字技术及互联网的迅猛发展、国内外市场需求及产业结构优化,会将当代中国的文化产业推向新高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