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媒记者邂逅五指山毛纳村 捕捉小山村蝶变镜头

2017-11-17 21:54:48 [来源:南海网] [作者:叶俊一 刘丽萍] [责编:印奕帆]
字体:【

11月17日,“发现美好新海南”2017全国重点网络媒体海南温暖之旅采风团来到五指山毛纳村采风。南海网记者沙晓峰摄

南海网、南海网客户端五指山11月17日消息(南海网记者叶俊一 刘丽萍 实习生吴玥宁)环境变好了,路面变干净了,破旧的鸡舍猪圈也被拆了,原本荒芜的田地种上了南药。自美丽乡村建设以来,五指山市水满乡毛脑村委会毛纳村的村民生活水平与村子的改变同步进行着,正在以肉眼看得到的速度不断向前迈进。

11月17日,“发现美好新海南”2017全国重点网络媒体海南温暖之旅采风团的60名网络媒体人来到毛纳村,跟随驻村第一书记秦存平用心捕捉这座小山村的每一个改变。

11月17日,“发现美好新海南”2017全国重点网络媒体海南温暖之旅采风团来到五指山毛纳村采风。南海网记者沙晓峰摄

毛纳村作为五指山水满乡毛脑村村委会6个自然村之一,拥有着得天独厚的山地资源、丰富的生态旅游资源和美丽的田园风光。全村共有32户,总人口198人。然而,交通不便、农民思想意识落后等诸多问题曾经深深制约着毛纳村的发展。

王叶侦一直生活在五指山市区,大约一年前,她嫁入毛纳村。“之前刚来村子时,觉得这里很安静,人很少,而且房子比较破旧,卫生环境也不好。”王叶侦回忆,彼时的毛纳村仍是一个大山里的不知名村庄,鸡鸭猪等牲畜在村里散养,一些村民的厨房也是露天的,这让她感觉到了较为明显的落差。

也就是在这一年左右的时间内,毛纳村通过美丽乡村建设焕发了新的风采,王叶侦也逐渐喜欢上了这个小村子。

11月17日,“发现美好新海南”2017全国重点网络媒体海南温暖之旅采风团来到五指山毛纳村采风。南海网记者沙晓峰摄

“五指山市坚持以‘不砍一棵树、不拆一间房、不占一分田’为宗旨,对毛纳村原本就具有的乡村特色资源进行统一规划并开展美丽乡村建设工作。”秦存平介绍,五指山市通过改造乡村设施、尊重当地老百姓生产生活的方式,打造带有乡村特色风情的新的旅游项目,促进毛纳村产业发展。

走在毛纳村环村路上,秦存平向网媒记者们介绍着农产品生产体验展示中心、乡村剧场、游客服务中心、休闲长廊等第一期项目的功能和规划;在观山亭内,秦存平指着远处巍峨的五指山,详细阐述着毛纳村美丽乡村建设的发展思路。

11月17日,“发现美好新海南”2017全国重点网络媒体海南温暖之旅采风团来到五指山毛纳村采风。南海网记者沙晓峰摄

“我们在第一期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地全力开展之后,第二期将充分致力于挖掘乡村生态、历史文化、乡土民俗的独特魅力。”秦存平告诉网媒记者,毛纳村将加快发展农家乐、民俗博物馆、外立面装饰、农业观光园等乡村旅游配套设施和项目,为村民提供更多的创业就业平台和增收机会。同时,毛纳村将围绕山兰酒等山兰米系列衍生产品为主业,立足于本土中草药资源,开发系列黎药养生产品为导向,做大做强村内产业,走产业兴村之路,让老百姓真正享受到产业发展带来的红利。

美好的愿景不再是纸上空话,随着美丽乡村建设地开展,村民们原本的担心与不解也逐渐减轻。村民王进雄表示,村民们一开始对于村子的改造都是抱着不理解的态度,要把自己家的房子拆了谁都不乐意。但毛纳村已经建设一年了,看着村子一天天发生变化,村民们的心态也有了改变。原本在外打工的王进雄也有了回村开办农家乐的打算。

11月17日,“发现美好新海南”2017全国重点网络媒体海南温暖之旅采风团来到五指山毛纳村合影留念。南海网记者沙晓峰摄

令人振奋的消息相继传来。经过充分调研,“联合国可持续发展SDGs示范村”项目最终选取五指山水满乡毛脑村的12个自然村作为示范点。其中,将方应村和毛纳村作为核心区域,其余10个自然村作为扩散和辐射区域,共同构成可持续发展及减贫村级示范区,该项目将与村民通过一体化的方式共同发展农村生态旅游产业。可以预见,毛纳村这座大山深处的小山村,将在不久的未来发生更多可喜的变化。

海外网旅游频道执行总监任洪波对毛纳村的发展充满期待,他说,希望毛纳村能够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守护青山绿水,带领村民在绿色发展道路上生活得越来越幸福。

“发现美好新海南”2017全国重点网络媒体海南温暖之旅大型主题活动由海南日报报业集团主办,南海网承办,中共临高县委宣传部、中共昌江黎族自治县委宣传部、中共东方市委宣传部、中共五指山市委宣传部、中共三亚市崖州区委宣传部、海南森林城市度假酒店管理有限公司、海南棋子湾开元度假村、海南海品集农产品开发有限公司、海南水果岛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海南三厨新海府餐饮管理有限公司等共同协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