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国理政新实践·河南篇】这仨县贫困户易地搬迁 精准度赶得上“绣花”了

2017-09-13 16:40:43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责编:刘茜]
字体:【

制图/郑萌

河南商报首席记者 李江瑞

几年之内,全省近26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易地扶贫搬迁,要确保不漏搬、不错搬、不搬错,并不容易。

而精准识别易地扶贫搬迁人口,是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工作的前提和基础。河南将精准识别程序由原来的6步细化为11步,自2016年以来,已累计开展识别工作6次。

【“绣花”功夫】

确保不漏搬、不错搬、不搬错

信阳市罗山县高店乡地处淮河滩区,65岁的村民黄子付,两个女儿均已出嫁,自己去年刚做过胃部手术,原本是村里出了名的困难户。

从“一方水土养不起一方人”的环境里跳出,到新地方开始新生活,让黄子付内心充满希望,他在门口贴上了对联:“承党恩建设家园,蒙政德入住新房。”

搬进新家后,老伴儿被乡里聘为小区保洁员,每月能领工资,日子很快就好了起来。

看着新家,黄子付回想起了原来住的家,“房屋檩子断了俩,用树桩撑着,每逢下雨,外边下,里边漏,淮河一涨水,屋里就进水,土坯墙一泡就垮。现在多好呀,做梦也没想到有这福气。”

黄子付家能够及时受益,原因之一是得益于精准识别易地扶贫搬迁。省发改委有关负责人介绍,我省就是坚持以“绣花”的功夫实施“精准搬迁”,确保不漏搬、不错搬、不搬错。

目前,我省各地正在国家扶贫开发信息系统进行录入标记工作,确保全国扶贫开发信息系统标注搬迁对象、计划搬迁对象和实际搬迁对象三份名单一致,坚决防止“该搬未搬”“搬了不该搬的”或“搬谁是谁”问题。

【搬迁谁】

嵩县的“四个优先”

嵩县地处豫西山区,全县深山区占国土面积的95%以上,贫困人口有90%以上分布在深山区。2017年,嵩县计划搬迁2564户9200人。

对于精准搬迁,嵩县发改委有关负责人介绍,他们首先是选准“迁出区域”,由扶贫部门牵头,对照《河南省全面精准识别易地扶贫搬迁对象办法》规定的迁出区域条件,结合嵩县建档立卡贫困户人口分布情况,分乡包片核实,科学合理选定迁出区域,并在乡(镇)、村公示。

谁可以优先搬迁?嵩县坚持的是“四个优先”,即迁出区域内整自然村搬迁优先,地质灾害易发区优先,土坯房、危房户优先,鳏寡孤独等特困户优先。

此外,工作人员把搬迁户姓名、迁出地点、迁入地点、安置房户型、后续产业扶持等信息都录入了扶贫部门数据库,一户一个“二维码”,做到“一户一档”,数据信息一目了然。

【搬到哪】

新县因人制宜

2017年度28个集中安置点开工率100%,已完成工程量65%,9月底前可全部完工,10月底前可全部实现入住,两年基本完成“十三五”搬迁任务……这是新县给出的易地扶贫搬迁进展。

如何让搬迁安置地点能够精准契合每一家每一户?新县把分类安置当作了主要方式。

新县发改委方面介绍,在规划布局上,当地坚持因人制宜、分类安置,严格落实“四靠”要求,对有劳动能力且自愿进城的,靠近县城安置,确定安置点2个。

对不愿外出务工但有就业需求的,靠近产业集聚区安置,确定安置点1个。

对没有离乡意愿或自身条件差的,靠近集镇和中心村安置,确定安置点29个。

对有意愿从事旅游相关行业的,靠近旅游景区安置,确定安置点7个。

而对无集中安置意愿的,则与房地产去库存结合,综合考虑其自身条件和搬迁住房标准,推行分散安置,共安置463户2084人。

【“搬迁+”】

栾川用足旅游优势

地处豫西伏牛山区的栾川县,是秦巴山区扶贫开发重点县。

栾川县发改委方面介绍,实现搬迁群众稳步脱贫,是易地扶贫搬迁出发点和落脚点。为此,当地结合旅游优势,因村施策带动发展了特色农业,研究探索“搬迁+”的模式,让老百姓实现长远稳定增收。

其中,利用扶贫部门科技扶贫、金融扶贫、到户增收、雨露计划等扶持措施,一些地方引导搬迁群众发展特色种植养殖项目,特别是在重渡沟、合峪、石庙、叫河等有旅游资源的乡镇,鼓励引导搬迁群众从事乡村旅游项目。

在三川、冷水、白土等有特产资源的乡镇,当地则是鼓励和引导搬迁群众从事玉米糁、核桃、柿子、土特产深加工项目,积极引导行业扶贫资金向产业发展倾斜。

【搬得准】

精准识别程序细化至11步

省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围绕如何精准识别,我省将精准识别程序由原来的“一进二看三算四比五议六定”6步,进一步细化为“选定搬迁区域、公布搬迁条件、普查筛选搬迁对象、群众申请、入户核实、村民小组评议、村委复议公示、乡(镇)复核公示、县(市、区)审批、省辖市审核、省抽查确认”11步,提高识别精准性和可操作性。自2016年以来,我省已累计开展识别工作6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