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的五年】这五年,脱贫攻坚照亮小康之路

2017-08-17 22:07:43 [来源:江西网络广播电视台] [作者:李盈] [责编:夏博]
字体:【

  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党员干部就应拿出“敢教日月换新天”的气概,鼓起“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劲头,以更大的决心、更明确的思路、更精准的举措,真正把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战略落细落小,确保贫困人口早日脱贫、贫困县早日摘帽,为实现民族复兴“中国梦”谱写新的辉煌。

这五年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扶贫工作,就扶贫问题数十次发表重要讲话,一再强调推进精准扶贫、确保如期实现扶贫攻坚目标,不仅从全局和战略高度深刻揭示了扶贫攻坚的重要性、紧迫性、艰巨性、复杂性,而且深刻阐明了扶贫攻坚的基本方略、具体措施和路径,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重要的方法论指导,形成了扶贫工作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全面小康路上,13亿多人民群众一个也不能少。脱贫攻坚事关人民福祉,影响全面小康如期建成。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大后与中外记者见面时就曾做出承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生活越来越好、收入越来越高……五年来,随着扶贫攻坚正向推进,越来越多的贫困地区已经大变样,7亿多农村贫困人口成功脱贫,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了坚实基础。

  扶贫工作,贵在看真贫、扶真贫、真扶贫。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北阜平考察时就曾强调,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在农村、特别是在贫困地区。党的十八大以来,针对不同贫困区域,面向不同困难群众,国家打出扶贫“组合拳”,精准发力拔除“穷根”。通过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产业脱贫、特殊群体脱贫支持等政策,越来越多的困难群众从中收获“获得感”,走上了脱贫致富的康庄大道。

  五年来,“互联网+精准扶贫”越来越成为贫困地区发展后发赶超重要抓手。江西就曾启动电商扶贫工程,着力“打造一个电商脱贫站点、选配好一个电商脱贫带头人、打造好一个电商脱贫主打农产品、对接好一个电商脱贫产业合作社、运用好一个电商脱贫线上平台、构建好一条扶贫爱心邮路”的“六个一”电商扶贫“江西模式”。这电商扶贫“江西模式”精准对接江西省情,得到了李克强总理的高度评价。

  脱贫攻坚成效如何,群众最有发言权。今年2月26日,江西井冈山宣告在全国率先脱贫摘帽,老区人民越来越多地享受到了发展带来的红利。以此为缩影,数据显示,从2013到2016年,中国每年约有1000万人摆脱贫困。贫困发生率从2012年底的10.2%下降到2016年底的4.5%,下降5.7个百分点;贫困地区农村居民收入增幅高于全国平均水平,贫困群众生活水平明显提高,贫困地区面貌明显改善。

  脱贫攻坚没有休止符,一直在路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脱贫攻坚越往后难度越大,遇到的都是硬骨头,需要更精准的举措。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党员干部就应拿出“敢教日月换新天”的气概,鼓起“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劲头,以更大的决心、更明确的思路、更精准的举措,真正把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战略落细落小,确保贫困人口早日脱贫、贫困县早日摘帽,为实现民族复兴“中国梦”谱写新的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