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读林芝这五年:财政支出超7成用于民生

2017-08-13 16:46:21 [来源:人民网] [作者:赵艳红]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春赏桃花、夏沐林海、秋观红叶、冬享阳光——被誉为西藏小江南的林芝是西藏海拔最低、气候最好、生态环境最佳的地区。8月11日,“喜迎党的十九大·全国网络媒体西藏行”记者团一行走进林芝,感受雪域高原与秀美江南的兼容之美。

  除了风景秀丽,从林芝市发改委提供的一组组数据中,记者们更感受到了过去5年林芝的发展。

  党的十八大以来,林芝以发展稳定为主线,坚持项目建设主抓手、产业发展主方向、改革开放主动力,持续改善民生,放大生态优势,夯实发展基础,破解瓶颈制约。2016年,全市GDP实现115.8亿元、公共财政收入10.6亿元、固定资产投资202.2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1.5亿元,分别是2011年的1.9倍,2.2倍,3.3倍,2.1倍。

  基础设施建设提速

  5年累计投资373亿元

  发展不足,是林芝最大的市情,基础设施特别是交通历史欠账较多,是林芝最大的发展瓶颈。林芝始终坚持项目带动战略,用项目聚投资。五年来,全市累计实施重点项目1121个,落实投资477.3亿元,其中,基础设施类项目458个,投资373亿元,干成了一批打基础、利长远、增后劲的大事要事。

  比如,全国最后一个不通公路的墨脱县实现通车,机场快速通道全线贯通,林芝机场改扩建工程顺利完工,特别是林拉高等级公路二期、川藏铁路林芝段、滇藏新通道等一大批重大项目的落地实施,林芝的发展瓶颈特别是交通瓶颈将逐步破解,不仅打通了进出藏的便捷通道,有效拉近了林芝与内地的“时空距离”,同时,也为林芝更好地融入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产业发展提档

  五大优势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近3成

  基础设施建设是前提,要想持续良性健康发展,最终还得靠培育发展产业,增强内生动力。林芝始终把产业发展作为主攻方向,打特色牌、走特色路,大力开展产业推进年、产业提升年、产业攻坚年、产业强化年活动,大力发展生态旅游、特色农牧、水电能源、藏医药和文化创意等“五大优势产业”,目前已初具规模。2016年五大优势产业实现增加值32.2亿元,占GDP比重为27.8%,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关键力量。

  民生福祉持续改善

  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3.6%

  改善民生福祉是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五年来,林芝市每年财政支出的7成以上用于民生领域。2016年,全市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1812元,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达到24452元,比2011年分别增长83.62%、66.62%。

  全市小学、初中、高中入学率分别达到99.3%、102.41%和86.2%,普通高考录取率达74.6%。广播、电视人口综合覆盖率分别为98.02%和98.07%,贫困发生率下降到9.66%。

  同时,更加注重区域协调发展,针对边境地区与腹心地区差距较大的现实,持续加大边境一线的投入力度,将资金和项目不断向边境一线倾斜,在全区率先启动边境小康村建设项目,规划总投资37.88亿元,目前正在快速推进当中。

  改革开放全面深化

  取消行政职权55项

  坚定不移推进改革,持续扩大对外开放,向改革要动力,通过开放出活力。林芝市已取消行政职权55项,梳理市直、区直部门权责清单4025项目,在全区率先下放3000万以下项目审批权限。

  同时,巴宜区、鲁朗镇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农村土地经营权颁证试点工作进展顺利。国有企业、财税、金融、投融资、农村等重点领域改革稳步推进。

  通过商事制度改革,激发市场主体活力,2016年,市场主体达1.44万户,比2011年增长55%,注册资本(金)达319亿元,是2011年10倍还要多。落地招商引资项目136个,到位资金41.6亿元,比2011年增长96.7%。

  积极参与孟中印缅经济走廊、环喜马拉雅经济带建设,积极融入香格里拉旅游经济圈、川渝经济圈,主动对接“一带一路”,深化与广东合作交流,总投资超30亿元的鲁朗国际旅游小镇建成运营,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国际研讨会在林芝成功举办,林芝对外知名度、美誉度进一步提升。

  生态环境不断优化

  集中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

  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严禁“三高”企业进入。林芝市2012年下发了《林芝生态地区创建规划》,2014年编制完成了《林芝市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实施方案》,启动了生态文明建设“八大行动计划”,计划总投资45亿元,已落实资金14亿元,完成投资10亿元。

  目前,林芝集中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空气环境质量、水环境质量、噪声环境质量、林草覆盖率等指标均保持在优良水平,生态优势进一步彰显,国家生态安全屏障作用进一步发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