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国理政新实践·重庆篇】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的重庆答卷

2017-01-05 22:25:43 [来源:华龙网-重庆日报] [责编:蒋俊]
字体:【

【摘要】一年前的这个时节,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庆。他强调,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是针对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世界经济复苏低迷开出的药方。新的发展理念就是指挥棒,要坚决贯彻落实。

蓝天白云下的渝中半岛和江北嘴。 陈昱翀 摄

春到人间草木知。

一年前的这个时节,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庆。他强调,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是针对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世界经济复苏低迷开出的药方。新的发展理念就是指挥棒,要坚决贯彻落实。

他希望重庆发挥西部大开发重要战略支点作用,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和长江经济带发展,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中再创辉煌。

在过去一年中,全市上下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托,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深入实施五大功能区域发展战略,形成了一种崇尚创新、注重协调、倡导绿色、厚植开放、推进共享的氛围,不断推动区域发展特色化、资源配置最优化、整体效能最大化,全市一体化科学发展格局正在加快形成。

路径选择

五大功能区域发展战略是中央决策部署在重庆的集中体现,是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的路径选择

重庆集大城市、大农村、大山区、大库区为一体,处于“两欠”阶段,区域间、城乡间自然条件、资源禀赋、发展现状和发展潜力等差异很大,面临加快发展和转型升级的双重任务。

2016年5月,重庆市委、市政府出台《关于深化拓展五大功能区域发展战略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将8.24万平方公里的土地划分为五大功能区域,并明确了不同区域的不同任务:

都市功能核心区,要建设高端要素集聚、辐射作用强大的国际化大都市风貌展示区;都市功能拓展区,要建设高端产业集聚、创新开放领先的国家中心城市核心载体;城市发展新区,要建设全市重要的新增产业和人口集聚区;渝东北生态涵养发展区,要建设沿江绿色发展示范区;渝东南生态保护发展区,要建设武陵山绿色发展示范区。

《实施意见》明确了功能区域与所在区县的功能定位和首要任务,并从考核、产业、财政、环保、社会民生等多个方面配套政策细化措施;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着眼于促进全市一体化科学发展,强调培育发展新动力、拓展发展新空间、构建产业新体系,强调各功能区域特色发展、差异发展、协调发展、联动发展;通过不断优化资源要素配置,推动区域结构、城乡结构、产业结构、人口布局的优化调整。

“这是重庆最重大、最基础、最重要的结构性改革。”重庆市政府副秘书长张智奎认为,“五大功能区域发展战略是中央决策部署在重庆的集中体现,是‘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在重庆的载体和平台,是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的路径选择,是重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生动实践,与中央要求完全吻合。”

动力转换

坚持新的发展路径,在“三驾马车”协同发力的同时,强化改革、开放、创新“三大动力”,形成“混合动力”

路径选好了,怎么走?

重庆的回答是:走对路,扎实干!在五大发展理念的指引下,重庆创新发展方式:在投资、消费、出口“三驾马车”协同发力的同时,强化改革、开放、创新“三大动力”,形成“混合动力”。

一项又一项工作扎实推进。

通过实施分类扶持的财政政策,促进各功能区域差异化发展。对渝东北生态涵养发展区和渝东南生态保护发展区实施“多予不取”,加大均衡性财力转移支付力度,确保其人均财力增幅高于全市平均水平,为两大区域基本公共服务提升和脱贫攻坚提供了有力的财力支撑;对城市发展新区“少取多予”,工业园区市级税收增量全额用于园区发展,有力地支持其加快工业化和城镇化进程。

通过实施户籍制度改革,建立“人、钱、地”挂钩机制,重庆户籍人口城镇化率达到47.2%。去年一年,我市新增城镇人口16.9万人,累计转户436.6万人、112.5万户。近两年新增转户居民中,70%以上落户在都市功能拓展区和城市发展新区。

通过实施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仅2016年就设立了总规模上千亿元的股权投资基金,签约3批60多个重点项目,累计金额达150亿美元。

动力的转变,要靠考核激励机制、政绩观的转变来支持。五大功能区域发展战略将区县考核项目由271项精简整合为27项,按功能区域划分考核组别,突出首要任务,差异化设置考核指标体系和权重,改变了以往片面强调GDP的思想。

“五大发展理念已经在区县同志心中扎根。过去一个项目来了,大家都不顾条件去争的情况如今已不多见。”重庆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说,各区县更加注重根据区域定位来确定发展结构、发展质量和发展特色。

加快推进城乡居民基本权益平等化、城乡公共服务均等化、城乡居民收入均衡化、城乡要素配置合理化,我市区域差距和城乡差距不断缩小;加快完善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机制,推进城乡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统筹、协调发展趋势彰显。到2016年底,全市行政村农村公路通畅率已达100%。“以前全市只有16家三甲医院,并且大部分都在主城区。到去年底,全市三甲医院已增加到30家,新增的三甲医院全部分布在区县。”重庆市卫计委相关负责人说。

产业结构更优化,质效大幅提升。三次产业结构由2013年的8∶50.5∶41.5,变为2015年底的7.3∶45∶47.7。

区域变化

落实新理念,拓展新路径,五大功能区域实现特色发展、差异发展、协调发展、联动发展,各美其美、美美与共

行大道,则利天下。过去一年,重庆人低调务实、少说多干、敢于担当、积极作为,以实际行动交出了一份合格的答卷:

2016年1-9月,全市GDP达12505亿元,同比增长10.7%。全市40%规模以上的商业服务业企业集中在都市功能核心区;城市发展新区工业主战场地位凸显,完成规模工业总产值7156亿元,同比增长13.3%,增长贡献率达54.6%……重庆形成了各区域特色发展、差异发展、协调发展、联动发展的可喜局面。一个不断砥砺奋进的重庆呈现在世人面前——

2016年9月23日,武隆仙女山机场正式开工。深入实施五大功能区域发展战略以来,地处渝东南生态保护发展区的武隆坚持“面上保护,点上开发”,探索靠山水“吃饭”的路子:成功创建仙女山国家级旅游度假区,旅游接待人次年均增幅保持在10%以上;生态工业加快发展,三次产业结构比优化为14.2∶40.1∶45.7。仙女山机场的开工建设,将进一步提升其旅游发展能级,加速其建设国际旅游目的地步伐,助力其“绿色崛起”。

2016年底,在“中国幸福城市可持续发展国际论坛”上,位于城市发展新区的璧山区获得了唯一一个“中国生态宜居城市”的荣誉。

要绿色,不是不要发展,而是为了更好发展!

“我们放弃100亿的工业产值,却换来了产值1000亿的低污染、低能耗绿色产业链。”璧山区委书记吴道藩说。

2016年12月17日,川崎(重庆)机器人研发生产基地在两江新区正式投产。过去一年间,全球工业机器人“四大家族”中的德国库卡、日本发那科、瑞士ABB先后落户两江新区,目前,在此集聚的国内外机器人企业已近30家。

这是两江新区在经济发展新常态下,创新发展、开放发展,力争上游、高位求进的一个缩影。预计2016年,两江新区直管区地区生产总值可实现增长14.6%,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2%左右……

崇尚创新、注重协调、倡导绿色、厚植开放、推进共享,五大功能区域特色发展、差异发展、协调发展、联动发展,各美其美、美美与共!

畅想未来

一个空间布局更优化、资源配置更高效、发展动能更强劲、发展特色更彰显、生态环境更优美的重庆将行得更稳,走得更远

牢记嘱托,继续奋进!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深入实施五大功能区域发展战略,不远的将来,重庆必定更加精彩——

空间布局更加优化。到2020年,都市功能核心区、都市功能拓展区、城市发展新区一体化发展取得显著进展,成为国家中心城市的功能载体、富有美丽山水特色的大都市区;渝东北生态涵养发展区和渝东南生态保护发展区“面上保护、点上开发”深入有序推进,生态经济后发优势逐步显现。

资源配置更加高效。到2020年,基本构建形成人口有序转移、基础设施共享、基本公共服务均等、生态环保联护联治的区域融合发展新格局。

发展动能更加强劲。全面深化改革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关键领域将取得重大突破,各功能区域发展动力显著增强。全市全域开放深入推进,内陆开放高地取得新成效,开放型经济发展新空间进一步拓展。

发展特色更加彰显。到2020年,都市功能核心区服务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到95%左右;都市功能拓展区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全市比重达到65%以上;城市发展新区工业增加值占全市比重达到45%以上;渝东北生态涵养发展区和渝东南生态保护发展区成为绿色发展示范区。

生态环境更加优美。到2020年,长江干流水质总体稳定在Ⅲ类;都市功能核心区和拓展区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稳定在80%以上;城市发展新区环境质量稳步改善;渝东北生态涵养发展区和渝东南生态保护发展区森林覆盖率稳步提高至50%和52%,基本建成碧水青山、绿色低碳、人文厚重、和谐宜居的生态文明城市。

制度体系更加完备。产业、财政、考核等方面配套政策体系更加精准。区域协作机制不断健全。跟踪监测、督查督办等工作机制进一步完善。

埋头苦干,扬鞭奋蹄!

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是做好重庆各方面工作的总遵循,按照“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深入实施五大功能区域发展战略,重庆将行得更稳、走得更远,再创辉煌!

重庆日报记者 周季钢 廖雪梅 实习生 邓友妍捷

相关专题:治国理政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