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国理政新实践·重庆篇 】重庆这一年:牢记嘱托 砥砺前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庆这一年

2017-01-04 14:59:45 [来源:华龙网] [作者:佘振芳] [责编:刘艺]
字体:【

2016年,“十三五”开局之年,重庆经济领域实现了“开门红”,交出了喜人的成绩单。记者 李裕锟 摄

华龙网1月4日6时讯(记者 佘振芳)一年前,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庆,寄语“重庆发展潜力巨大、前景光明”。谆谆叮嘱,殷殷期盼。

时光飞逝,转眼一年过去。一年来,重庆以总书记视察重庆重要讲话精神统揽工作全局,改革发展稳定各项事业取得新进展。

这一年,在重庆各区县交出的答卷中,是一曲和谐的奏鸣;

这一年,在经济学家的眼里,是“十三五”开局的里程碑;

这一年,在老百姓的心里,是一份份实在的获得感。

实践:这一年,重庆如何将五大发展理念落到实处

2016年1月4日——6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庆并发表重要讲话,在讲话中,他强调崇尚创新、注重协调、倡导绿色、厚植开放、推进共享。

作为西部唯一的直辖市,集大城市、大农村、大山区、大库区于一体的重庆,如何将五大发展理念落到实处?如何协调发展?一个重要的落点,就是深入实施五大功能区域发展战略。这一年,重庆市五大功能区域的各个区县,找准定位,实现差异化发展,交出了喜人的成绩单。

江北区,作为都市功能核心区的重要组成部分,收获颇丰。随着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重庆自贸区先后落地,中新示范项目管理局入驻江北,近年来,江北区陆续引进北京现代等290余个重大项目、65家世界500强企业,实际利用内外资总额超过2000亿元,外贸进出口总额达到360亿美元、年均增长20%。未来,江北的目标是“借力开放平台,统筹利用国际国内两种资源、两个市场,大力发展开放型经济,国际化程度全市领先,成为重庆建设内陆开放高地的重要门户。”江北区委书记杜和平表示。

渝北仙桃正华丽变身为大数据产业高地。 首席记者 李文科 摄

渝北仙桃,这个曾经的小村庄,正华丽变身为大数据产业高地,宏碁、中兴等知名企业纷纷入驻,还吸引了来自麻省理工学院的创业团队。这正是符合都市功能拓展区的定位:高端产业集聚、创新开放领先。以仙桃数据谷等八大公共技术平台为支撑,渝北区大力引进一批国内外知名研发机构,推动跨区域跨领域跨行业协同创新。创新经济走廊成功集聚一批百亿级智能制造项目,成为渝北工业转型升级的主战场。创新生态圈建设初见成效,设立了一批创新产业发展基金,R&D投入占GDP比重达到3%。“建设创新生态圈,是引领渝北未来发展的‘第一动力’。”渝北区委书记段成刚如是说。

城市发展新区,工业化主战场地位逐步显现。在全国汽车产能整体过剩的背景下,东风小康汽车位于江津双福新区的工厂却过得很滋润——上市以来,每月销量高达上万辆;即便四班倒全负荷生产,经销商在下订单后还是要等上3个月才能提车,2016年产值突破100亿元。东风小康的优良业绩是江津工业经济的一个缩影。2016年,江津区工业总产值达到2000亿元,年均增长21.2%,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由223户增长到420户。在产业空间布局上,江津划定了“一区四园”,推动工业集聚发展,通过空间上的集聚催生生产力的集群。江津区委书记程志毅提出,未来要打造“工业为要、五业互动”的产业发展新格局。

渝东北生态涵养发展区,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2016年,垫江推行了“河长制”,针对全县26个乡镇(街道)涉及的31条河、沟、溪,签订“河长制”管控责任书共31份。通过一系列措施,垫江的水环境质量明显改善,龙溪河水质也已从五类提升至四类。随着新型工业、特色农业、现代服务业、乡村旅游业等加快发展,2016年,垫江实现生产总值265亿元、年均增长11.8%。垫江县委书记蒲彬彬强调,将毫不动摇地深化拓展,坚持好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坚持好面上保护、点上开发,致力在生态涵养中加快发展,在加快发展中涵养生态。

彭水县大力发展生态工业和生态农业,村民加入合作社后,家庭收入得到大幅度提升。 首席记者 李文科 摄

渝东南生态保护发展区,生态产业提档升级,绿色发展带来丰厚回报。在彭水,旅游业已成为第一支柱产业,不仅打造了摩围山旅游度假区等一批精品景区,蚩尤九黎城还成功创建了国家4A级景区。2016年,全县接待游客量1700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70亿元。同时,彭水还大力发展生态工业和生态农业,引进太极集团打造百亿级健康食品产业园;以薯业、畜禽养殖等为代表的特色效益农业逐步壮大,晶丝苕粉、魔芋精粉等产品远销中国香港、日本等地。彭水县委书记钱建超表示,将不忘初心,深入推进生态保护发展区建设。

“不谋全局者,不足以谋一域。”在新发展理念的指导下,按照“全市一盘棋”总体部署,各区县立足全局,明确自身定位,又统筹兼顾区域整体利益,在各自有序发展中形成了相互差异、协调、联动发展的良好态势,正在推动形成“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的发展局面。

学者:这一年,对重庆来说具有里程碑的意义

“2016年,对重庆来说具有里程碑的意义。”重庆市政府参事、重庆社科院区域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勇这样告诉记者。

2016年初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庆的时候正是“十三五”的开局之年。李勇认为,这一年,重庆各方面都完成得非常好,以总书记提出的“一个目标”“两点定位”“四个扎实”为抓手,重庆在整个经济领域实现了“开门红”。

在李勇看来,最令人鼓舞的是重庆的工业发展。数据显示,1-11月,重庆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实现了10.3%的增长,排在全国前列,尤其是“6+1”传统支柱产业和十大战略性新兴产业表现都很好。“6+1”支柱产业中,汽车制造业、电子制造业和装备制造业实现了快速增长,分别增长11.3%、23.2%、10.8%。此外,2016年上半年,十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实现产值1291亿元,同比增长36.6%,对重庆全市工业产值增长贡献率达到了37%。

“新兴产业也是未来经济发展的重要动力。”李勇指出,新经济在支撑增长、带动就业、促进转型等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未来新经济还大有可为。

重庆的发展是开放的。“2016年,重庆正式获批设立自贸区,中新第三个政府间合作项目有序推进,这都给重庆带来了机遇与挑战。”李勇说,不管是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还是对外开放高地建设,重庆都取得了重大的突破。数据显示,前三个季度,全市实现进出口总值3153.70亿元,其中上半年,服务贸易进出口73.8亿美元,同比增长19%。

渝万高铁的开通极大地方便了来往主城和万州沿线的市民。 首席记者 李文科 摄

开放不仅是对外的,也是对内的。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庆时召开了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在过去的一年,长江经济带开发构想正式升级为国家战略。作为“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Y” 字形大通道的联接点,在李勇看来,重庆要融入国家发展大格局,一定要发展综合交通,打造无缝连接的铁水联运交通枢纽。

接受采访时,李勇正在四川进行考察,他告诉记者,“重庆不仅拥有寸滩港、果园港、东港,万州港等一批大中小型港口,周边还有四川泸州港、宜宾港等,随着铁水联运的打通,物流成本的降低,将这些港口连接起来,打造临港产业集群,将给成渝城市群带来极大的发展空间。”

同时,《长江经济带发展规划纲要》也给长江经济带的发展定了调,必须保护好生态,坚持绿色发展,“这个思路与重庆五大功能区域的划分也是相契合的。” 李勇说,“在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的同时要将长江保护好,实现全面、生态、绿色的发展。”

经济的发展也离不开党建工作。这一年,全市党的建设也呈现昂扬向上的新气象,尤其是在落实“三严三实”方面,既抓思想认识方面的突出问题,补足精神上的“钙”,筑牢思想上的“防火墙”,提高“免疫力”,又狠抓作风建设,严查严处“苍蝇式腐败”,大力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严格的监督执纪问责确保党的纪律和规矩落到实处。

重庆市纪委数据显示,2015年-2016年9月,共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1189件,处理1614人,给予党纪处分1319人,政纪处分362人、组织处理299人,移送司法机关处理622人。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通过函询、诫勉谈话、批评教育等方式处理11004人,对问题较严重的,给予轻处分和组织处理4132人,对反映失实的澄清了结5199件(次)。

不过,依然有挑战。挑战在哪里?中共重庆市委党校副校长曾维伦认为,从党的建设的经验看,“四风”等不正之风具有反复性、顽固性,不可能一蹴而就,要牢牢树立“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的持久战意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各项决策部署,严格执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弘扬党的优良传统,以干事创业的优良作风推动各项事业的健康持续发展。

百姓:这一年,从细节中体会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总书记视察重庆的重要讲话激励着重庆的普通百姓,指导着重庆的发展,更给老百姓带来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与幸福感。

重庆京东方研发中心,“85后”王武和他的团队正绷紧了神经,为最新产品的量产做最后冲刺——这是一块4K、55英寸、拥有800万像素的屏幕,年初总书记视察时,它还是一张设计图,正在进行掩膜版设计。当时总书记曾与王武等研发人员进行了亲切交流,并勉励他们:“年轻一代要有历史机遇感、责任感、使命感,努力在创新上脱颖而出。”一年来,无论面对什么技术难题,王武想到总书记的谆谆教诲和殷切期望,就感觉全身充满了力量。“2016年,我主要参与了9款新产品及其衍生品、3款新技术的开发。”王武告诉记者。

黔江区冯家街道中坝生态扶贫搬迁点的粟军一家只是该区脱贫致富的一个缩影。 首席记者 李文科 摄

对黔江区43岁的农民粟军来说,2016年可谓喜从天降。粟军患有腰椎间盘突出,无法干重活,一个月1000多元的收入还要供女儿上大学,日子过得一度十分艰难。2016年6月,粟军一家在政府的扶持政策下住进了小洋楼,并依托阿蓬江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带开起了农家乐。“农家乐刚开起来,就遇上旅游旺季,几个月就挣了将近两万元,日子越来越好过了。”对于未来,粟军充满了盼头。

在渝中区上班的万州人江艳这一年最高兴的事情就是“回家的路变短了”。2016年11月28日,渝万高铁正式开通运营,主城和万州之间的列车运行时间由5个小时缩短为1.5小时。“上车睡了个回笼觉,一睁眼就到了万州!” 渝万高铁是渝东北生态涵养发展区的首条高铁,为来往主城和万州沿线的市民提供了极大的方便。不仅如此,2016年重庆还有6条高速公路建成通车,并建成行政村通畅工程6607公里,解决近166万贫困群众便捷出行问题。

去年初搬到九龙坡区杨家坪街道新华六村的市民小程,则对所住地最近一年来的变化惊喜不已。“违章建筑被拆了、下水道不堵了、地面砖重新铺装了……这房子租得值!” 截至2016年上半年,20个月左右的城市“大洗脸”行动使得重庆200多条背街小巷、190多个老旧社区完成综合整治,290多万群众从中受益。

崇尚创新引领发展,注重协调把握大局,倡导绿色回应民声,厚植开放互利共赢、推进共享殷惠百姓,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最终的落脚点,还在一个又一个的民生细节中,在千千万万的老百姓身上。

相关专题:治国理政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