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国理政创新实践·重庆篇]将贫困户“扶上马”后再“送一程”

2016-11-16 23:05:44 [来源:华龙网-重庆日报] [责编:夏博]
字体:【

李小龙(中)正在走访。 记者 左黎韵 摄

保合镇马家场村位于丰都县西北面,地理位置偏远。2015年初,这里还是丰都县95个贫困村之一,短短一年时间,马家场村便成功整村脱贫。近日,该村村支书李小龙告诉记者,“脱贫之后还要防止返贫,今年,我们工作一点不轻松。”

贫困户返乡成功脱贫

以前,马家场村村民收入来源主要靠外出务工。

贫困户文树的妻子常年患病,唯一的儿子还在读初中。2013年,为补贴家用,从未走出过大山的文树贱卖掉家中仅有的两头生猪,决定出门闯闯。可在外晃荡了大半年,他只接到一些零杂活,不仅没挣到钱,还花掉了本就不多的积蓄。

正当文树心灰意冷时,他突然接到村支书李小龙的电话,说村里准备扶持贫困户发展产业脱贫,请他回乡发展。

2014年底,文树返回老家,在政府扶持下修建了羊圈,购买了10只种羊,发展山羊产业。

短短一年,文树养殖的山羊便由原来的10只壮大为25只,去年他卖了6只羊,挣了2万余元。

在马家场村,像这样依托山羊养殖成功脱贫的贫困户还有64户。截至去年年底,全村共发展山羊养殖户150多户,养殖山羊近2000只。

多次回访巩固脱贫产业

虽然已整村脱贫,但李小龙的工作仍不轻松。“每个月,我都要定期回访,查看贫困户的产业发展,防止他们脱贫后再次返贫。”李小龙说。

记者采访当天,李小龙正前往文树家中回访。如今,文树的羊圈已扩建到50平方米,20多只山羊长得膘肥体壮。就在不久前,文树的几只山羊突然有些厌食,身体日渐消瘦。正当他束手无策时,李小龙带着农技专家赶来了。专家们检查后得知,这几只山羊患上了感冒,需要立即隔离治疗。

“山羊感冒是常有的事,但若不及时治疗会引发肺炎、支气管炎等。”李小龙告诉记者,“刚脱贫的贫困户资金不宽裕,若种羊有个三长两短不仅会给他们带来巨大损失,还会打击他们发展产业的积极性,甚至返贫。”

事实上,自新一轮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农技专家已在圈舍管理、补料育肥、防病防疫等方面,对养殖户进行了技术指导。

在回访中,李小龙还悉心听取村民建议,积极争取资金,进一步改善村里的基础设施。今年,马家场村共整治山坪塘6口,修通人行便道7.5公里、公路7.6公里,为壮大山羊产业提供了硬件保障。

“扶上马”后再“送一程”

“除了定期回访,我们还按照上级政策,‘扶上马’后再‘送一程’,防止贫困户脱贫后因意外再次返贫。”李小龙告诉记者。

48岁的马家场村村民冉素梅去年本已成功脱贫,但今年她不幸患上重疾,随时可能返贫,幸好村里为她办理了大病医疗补充保险,她的治病费用才可按照一定比例进行报销。去年冉素梅看病一共花费2000余元,报销后实际支付费用仅有几百元。

而与此同时,村里还为冉素梅的梨橙树进行了高接换种,帮助她增收。“梨橙本是马家场村的传统产业,但过去,梨橙树树种老旧,果实产量和品质一直上不去。”李小龙告诉记者,今年,在他的建议下,镇里决定帮助果农对梨橙树进行免费换种,冉素梅也被纳入帮扶范围,“经过换种,预计今年梨橙亩产量在5000斤左右,是过去的两倍。冉素梅一家种植的3亩梨橙预计收入2万余元。”

“在脱贫攻坚期内,即使贫困户脱了贫,扶贫政策依然保持不变。”李小龙告诉记者,针对因学致贫的家庭,政府按照不同阶段提供补助,例如,高中生每人每年最低可获得800元补助,大学生每年可申请6000—8000元助学贷款;对于有就业、创业意愿的贫困人口,政府除提供就业机会外,还可提供15万元以内的个人创业项目贷款;对于丧失劳动力,失去自我发展能力的深度贫困户,则通过民政低保“兜底”保障其基本生活。

截至目前,马家场村已脱贫的64户贫困户,无一户返贫。

相关专题:治国理政进行时